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廚師切豬肉「發燒耳聾」患罕病 醫揭關鍵:1部位有傷

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06 19:47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6 20:48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大陸一名廚師日前使用「有小傷口的大拇指」接觸生豬肉,竟突然頭痛欲裂、高燒不退,還出現噁心嘔吐的症狀,幾天後甚至連聽力都失去了,就醫檢查後才發現他罹患了罕見的「豬鏈球菌腦膜炎」。

綜合陸媒報導,廣東一名陳姓廚師近日在切豬肉時,不慎將有小傷口的大拇指接觸到了砧板上的生豬肉,隨後他的身體就開始出現發高燒、頭痛、嘔吐等不適症狀,就醫後才得知自己罹患「豬鏈球菌腦膜炎」,雖然經過治療後病情好轉,但好景卻不長,他發現自己的雙耳漸漸聽不到聲音,聽力急遽下降。

 

後來,陳姓廚師轉到大陸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耳鼻喉科治療,才知道雖然罹患豬鏈球菌腦膜炎的死亡率不高,但卻有五成左右的患者會出現「聽力損失」的後遺症,若沒有及時就醫治療,可能會造成永久性的腦損傷與聽力損傷,目前陳姓廚師的聽力也於治療後漸漸恢復。

醫師鄭億慶說明,豬鏈球菌感染是種人畜共患性疾病,感染源主要是病死豬,人與人之間還沒有出現過傳染病例,不過當人接觸病死豬時,病菌可能透過皮膚上的傷口進入人體,引起腦膜炎,豬隻飼養人員與屠宰場加工人員就是最易感染的族群。

耳鼻喉科楊海弟教授呼籲民眾,在料理豬肉或其他生鮮食材時,務必戴上手套,並將生鮮與熟食使用的砧板分開,最後絕對不要購買來歷不明的豬肉,若沒通過相關安全檢驗,恐有食安疑慮,若身體出現相關症狀,也要及時到醫院治療。
 

更多新聞:移工住防疫旅館「踏出門8秒」全被錄 慘吞10萬罰單
更多新聞:活人生吃!台中警遭虎頭蜂「啃耳5分鐘」 咬掉一塊肉
更多新聞:水泥工簽同組號碼1年!女友管閒事偷改「4千萬全飛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廚師#料理#豬肉#生鮮#耳聾#發燒#腦膜炎#生豬肉#頭痛#嘔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6

0.1043

0.2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