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司機示警救2車600人命 體檢危坡恐因「缺人力」

記者 洪浚緯 / 攝影 李偉華 吳奎炎 周育鋒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05 18:32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5 19:56

台鐵瑞芳到猴硐站間,發生大規模土石坍方,幸好這回災害有一位,工作24年的資深司機員陳振芳,及早通報邊坡有異狀,救了正要經過該路段的600多名乘客。但鐵道學會認為,台鐵缺乏人力,常只能檢查高風險路段,建議交通部要做跨單位災害告警系統。

圖/TVBS

 
台鐵資深司機員陳振芳:「我們只是負責通報而已,處理就相關單位去處理。」

陳振芳很謙虛,但多虧有他示警,列車才能剛好停在落石前30公尺,沒人傷亡。

4日上午7點多,司機員駕車經過現場,發現山壁噴漿不尋常凸出,下方又有泥流,就怕土石流趕緊通報。

 
台鐵資深司機員陳振芳:「司機員的本能嘛,我們經過路段,如果看到有異常的話,就會主動會提醒小心。」

列車乘客:「現在在倒車進山洞。」

410車次自強號,減速倒車返回瑞芳站,這就是得救的列車。

圖/TVBS

但弔詭的是,台鐵曾針對553公里,邊坡進行檢測,分A、B、C、D四級,其中A級最危險,B級不穩定,但這回坍方瑞芳路段,是C級非危險邊坡,不過滑落嚴重,目前提升到A級。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常務理事鄭羽哲:「因為台鐵有時候會流於是說,我只是針對高風險路段檢查。」

專家認為台鐵缺乏人力,通常只檢查高風險路段,但連日降雨或有短時強降雨,哪裡會出現災害很難講。

記者洪浚緯:「這一個區域就是,台鐵七堵站到八堵站之間,雖然鐵軌旁邊就是邊坡,可是距離相對比較遠,而且坡度比較緩和一點,但是這裡還是被列在17個,疑似不穩定的B級範圍裡面。」
 

17處主線B級邊坡,宜蘭線10處、縱貫線4處、北迴線台東線共3處,有明顯或疑似不穩定的邊坡,都會施作擋土牆來改善,但有25處危險邊坡,工程無法改善,就會裝設監視預警系統,包括監視器或震動警告。

圖/TVBS

交通部長林佳龍:「會再增列一億元的預算,朝明隧道方向去做規劃。」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常務理事鄭羽哲:「如果說我們一開始,就想說要做明隧道,這一次的路段也不會,在明隧道範圍內。」

不看好做明隧道能改善,直言鐵道坍方是老問題,專家認為交通部找各單位,做災害告警系統,包括鐵路、公路,和天氣災防資訊共享,遇到天災時立即通報,才能把傷害降到最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土石坍方#台鐵#危險邊坡#缺乏人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7

0.0720

0.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