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發現瑞芳坍塌的英雄是他們! 拯救2列車400乘客命


發佈時間:2020/12/05 14:32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5 14:32

台鐵瑞芳到猴硐站間發生大規模土石坍塌前,當時一名資深司機員「陳振芳」開火車經過時就發現山壁不尋常,趕緊通報,果然不久後就發生土石流,加上台鐵監測員全天候在現場視察,在坍方後第一時間也緊急通報行控中心,警告後面正要經過的2列火車及時停下,免於災難,車上400多名乘客無人受傷。

圖/TVBS

 
台鐵工作人員:「這整個都(坍塌)下來了。」

巨大土石坍方砸在鐵道上,更驚險的是,一輛載著乘客的區間車剛好停在落石前方只有30公尺,沒人傷亡,全靠司機和監測員機警,救了4百條性命。

資深台鐵司機員陳振芳:「發現邊坡稍微有龜裂,噴漿的下方它有點龜裂,有點突起來。」

 
圖/TVBS

原來4日上午7點多,資深司機員陳振芳開火車經過現場,發現山壁噴漿不尋常突出,下方又有泥流,就怕土石流趕緊通報。

資深台鐵司機員陳振芳:「後面就有很多旅客,我們一定要注意到這個是本能。」

司機員通報後,沒多久果然就發生大規模坍方意外,加上工務段人員在現場24小時待命,也及時通報行控中心,轉告下一班經過的2班列車司機員在坍塌區外停下,免於意外,救了列車上400位乘客。

宜蘭工務段段長李建勳:「我們成功把它(列車)擋下來,是沒有進到崩塌區,我們30日就有發現崩塌區了,我們是把它擋在崩塌區以外。」

圖/TVBS

列車乘客:「現在在倒車進山洞。」

410車次,自強號緩慢倒車,返回瑞芳站,這就是另一輛遇到坍方的列車,當時乘客還覺得很新奇,似乎第一時間沒發現自己從鬼門關前走一遭,不過詭異的是,

 
台鐵從106年開始,針對553公里邊波進行檢測,分出ABCD四級,其中A級最危險,台鐵也查出有17處屬於B級不穩定邊坡,但這回坍方的瑞芳路段,當時是C級並非危險邊坡,不過邊坡滑落卻很嚴重,目前也提升到最高的A級。

台鐵副總工程師陳宗宏:「崩坍的狀況沒有持續再加大的話,我們預估最快在12月8日可以搶通。」

交通部長林佳龍:「所做的一個(邊坡)調查是尚可,全面的來去做一個檢查。」

交通部長林佳龍4日晚間視察時,強調要加強監測點,降低意外風險,畢竟可不是每回都能這麼幸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猴硐#台鐵#坍塌#瑞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8

0.0889

0.2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