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危機就是轉機!疫情年創業率反增6% 大叔創業比例增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04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4 23:18

疫情延燒這年,很多人選擇自行創業,根據日本統計,在九月有超過一萬多人自行辭職,轉而創業,其中又以大叔創業比例最高。因為有過經歷,加上成熟穩重,讓這群大叔們創業更有目標。另外在台灣創業率也增加,比率比去年多了6%,不少民眾表示,疫情危機就是轉機,趁時機拚創業,完成人生夢想。

圖/TVBS

 
擦著牆壁整理店面,準備明年一月開幕店面,薛先生今年五十歲,中年創業背水一戰,用自創的輕食牛肉,搶進夜市商圈。

中年創業者薛先生:「今年已經五十歲了,要做的話我們不會只做一個單一,因為一個單一的話你很容易就,人家很容易會疲乏,以前做的模式裡面去選比較好操作的,加入一些新的東西進去。」

逆勢操作在疫情重創下,在商圈夜市開店,年過半百的薛先生過去從事工藝品工作,這回創業打的是特色肉塊,結合平價優勢搶客,近來日本也出現辭職創業潮,東京商工研究9月份數據,上市公司徵求自願請辭的人數,超過1萬人,以疫情為契機,獨立創業的中年上班族日益增加,大叔級的創業越來越多。

 
中年創業者薛先生:「可以做的部份我去做,我不會說像年輕人,只是有個衝勁有個想法然後去衝,我會去考慮很多事情,劣勢是說我的精力沒這麼多了,所以說我會重點著重於說,在可以做的部份我去做。」

在疫情當下有不少人辭職創業,根據主計總處統計,最新經濟成長率來到2.54%,25到29歲的青年,薪資中位數46.2萬,每月平均薪資3萬8500元,30而立的人生壓力下,低薪水準,讓青年族群上班族,動起創業念頭。

圖/TVBS

設計公司創業者田如君vs.團隊人員:「我覺得我們上次拍的農委會,可以放進來,對放在這個區塊。」

對著螢幕設計圖騰,接案創業拚業績,疫情影響改變職場生態,越來越多上班族轉念自行創業,對這些創業者來說,疫情危機似乎就是轉機。

設計公司創業者田如君:「人生設定的目標,然後是三十歲的挑戰,因為從小喜歡設計還有畫畫,所以這算是天賦,所以我想用專長去兌現,拿到第一桶金,困難的地方是因為我們公司是六月份登記,萬事起頭難因為沒有人知道我們是誰,所以經過跌跌撞撞這樣子。」

設計公司創業者田如君:「舉辦各種不同性質活動,包含音樂會還有展場活動等等。」

過去是受雇者今年六月自開設計公司,接案包場活動行銷,都得親手來。五人團隊打天下,先從別人不接的案子著手,一步一步來,在疫情延燒這年,創造出百萬業績。
 

圖/TVBS

設計公司創業者田如君:「一開始的時候沒有人知道你是誰,不了解你可能會減少信任感,從六月到現在,我們大概有快十個(大案),我們公部門私部門都接,然後都是接別人不要接的單。」

根據人力銀行統計,想創業上班族中,已經創業佔3.5%、正在籌備5.6%,有意願沒行動42.6%,還有10.7%的上班族曾經創業但已結束,交叉分析,創業熱誠最高的是26到30歲的年輕族群,截至10月份為止,今年新登記設立的公司已經超過3萬6千家,比去年增加了6%。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林奇葳:「2020年是疫情年代的一個部分,但因為現在年節將至,這些上班族做調查,大概有6.2成上班族,其實是想要創業的部分,這數字其實是滿高的部分。」

疫情延燒燒出創業理念,中年大叔青年族群,用自己夢想築起事業版圖。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情#創業#人力銀行#設計#夢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4

0.0561

0.1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