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Netflix公開成功法門 出書「零規則」說透透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04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7 10:34

串流影音龍頭Netflix,目前的市值已突破兩千億美金,訂閱用戶人數更逼近兩億。但您想得到,他們曾在二十年前,造訪百視達尋求併購時,吃上閉門羹嗎?Netflix創立的十五年內,共歷經四次娛樂和商業環境的重大轉型,卻都能迎刃而解,做到別人做不到的。如今Netflix的執行長,首次把這幾年來的經營心法,公諸於世,一起來看看!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串流影音龍頭Netflix員工,最常把哪兩個詞掛在嘴邊?

 

Netflix洛思加圖斯UI設計經理:「自由與責任對我來說是什麼?」
Netflix法國與阿姆斯特丹市場總監:「我最喜歡自由與責任的部分是...」
Netflix洛杉磯內容服務總監:「自由與責任對我來說,就像是通往創意的入口。」

這五字箴言,不只是員工的口頭禪,更是Netflix的核心文化。
 

Netflix共同創辦人 海斯汀(Reed Hastings):「我們希望員工充滿創造力,有很多創新創意的員工喜歡自由,而當你給大家自由時,他們也會同時會有責任感,這就是我們所說的『自由與責任』文化。」

Netflix共同創辦人里德海斯汀,找來歐洲工商管理學院教授梅爾,兩人以對話的形式,一起打造了這本《零規則》,解析Netflix的經營心法。而書名也如同Netflix的理念,沒有規則,就是唯一規則;但是首先,必須建立在兩個重要基礎上,第一,就是只用最頂尖的人才。

Netflix共同創辦人 海斯汀:「我們發現最好的學習,就是讓身邊充滿了優秀的人才。因為我們從同儕身上學到的比其他管道都多,比較有效的方式,應該是像師徒制,在實作中培養技能。」

在這批夢幻團隊裡,大家互相學習、彼此激盪,以最有效率的方式,搞定複雜棘手的大難題,成了推動成功的關鍵。Netflix原創影集《怪奇物語》,就是個很好的例子。由於團隊每一個位置都選對人,讓挑戰重重的第一季,只花了一年多就拍攝完成,推出後,叫好又叫座,更獲得金球獎提名;第三季則在上線短短四天內,飆破四千萬線上觀賞人數,被譽為Netflix神劇。

Netflix原創影集"怪奇物語3" 片段:「我們的孩子陷在危險當中。」

第二,則是誠實敢言,Netflix認為,無論主管還是員工,只要心裡不認同,卻不把意見表達出來,就是對公司不忠誠。

Netflix共同創辦人 海斯汀:「我做過最大的錯誤之一,是八年前在Netflix的"Qwister",將DVD和線上串流業務分開得太快,當時我發現我的員工,認為不該告訴我那其實是個壞主意,一段時間後我們發現到,那的確是壞主意,因此我們改變公司文化,關注於『培養異議』,每一位主管都有責任,讓員工真心說出哪裡可能做錯了。」
 

只是良藥苦口,聽進耳裡該怎麼調適?海斯汀這麼做。

Netflix共同創辦人 海斯汀:「就是練習。我試著記住,別人給我回饋聽起來不舒服、不開心,這就像是運動後的肌肉痠痛,像你每次做伏地挺身,都還能感覺到上次累積的疼痛感,但你也會愈來愈強壯。」

相對地,公司也會把大量機密攤在陽光下,因為這是信任員工能當責的最大象徵,Netflix把這稱做是「曬訊息」。

Netflix共同創辦人 海斯汀:「讓資訊在公司內部完全共享,員工得到所需的資訊,才能為公司做出最佳決策。」

充分資訊、放心授權,決策甚至不必經過上級核准,雖然偶爾也會出現風險,不過海斯汀認為,祕密造成的危害更大,當兩項基礎穩固後,才能廢除一般公司習以為常的各種制度。
 

Netflix共同創辦人 海斯汀:「我們沒有請假規定,你想請多久都可以;我們也沒有規定花費,只要你覺得這筆錢該花就好。我們只有一條原則,那就是『以Netflix最大利益為考量』。」

另外,Netflix沒有向上簽呈的層層關卡,也把獎金制度給取消,避免員工只把眼光放在年初設定的目標,這或許對固定例行公事有效,但對千變萬化的創意工作相當不利。

Netflix共同創辦人 海斯汀:「我們有一些工作上的核心價值,我們也確保團隊的成員,是真的依據這些價值被晉升,或是反面來說,成員是如何被資遣的,這才能顯示我們真的在實踐這些價值。」

因此,Netflix也秉持「自由與責任」的精神,只要發現團隊裡有人濫用自由,就會被大動作開除,因為不這麼做,自由就行不通。至於該如留住頂尖人才,Netflix除了開出業界最高的薪水,更鼓勵員工到競爭對手的公司面試,由此得知自己在市場上的身價。根據Netflix報告,今年第三季會員數,淨成長220萬,全球付費會員的總數,已經達到1.95億,其中又以亞太區貢獻最多,佔全球46%。

Netflix共同創辦人 海斯汀:「我們很幸運可以投資全球,亞洲是我們上一季全球成長最快的地區,我們非常興奮,亞洲範圍很廣,台灣、韓國、日本、印度、新加坡,我們很高興看到所有市場都在成長。」

看似反其道而行的「零規則』,為Netflix創造用戶直逼兩億的串流影音王國,如今經營手法不藏私,希望能讓整個創意產業,一起學習、一起升級。

Netflix共同創辦人 海斯汀:「因為你的競爭對手也在讀這本書,你當然不想落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串流#Netflix#網飛#線上串流#零規則#里德海斯汀#自由與責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9

0.0593

0.1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