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齡女細微情思 女演員松雪泰子 絲絲入扣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04 20:00
劇照/天馬行空 提供
劇照/天馬行空 提供

日本,年過40的單身女子,大概是怎麼過日子的?擅長描繪女性微妙感性內心的新生代女導演大九明子,繼以二十世代單身女子為主角的《被愛妄想症》,和呈現三十世代女性心聲的《一定要結婚嗎》之後,現在推出新作,女主角40幾歲,獨居沒有孩子。最大的快樂是下班自己去酒吧小酌,或和同事好友慶祝發薪日。直到遇見幾乎小二輪的年輕男主角,平淡的生活開始有了變化。整部電影用女主角一篇篇日記的角度,細膩呈現大齡熟女的女人心事。

電影《用甜酒漱口》:「我是川嶋佳子,40代,單身,戀愛和人生都有些倒退。」

 

社會給這種女人貼上「剩女」這個標籤,以前則叫「老姑婆」。

電影《用甜酒漱口》:「我在心中試著默念...『我是你媽媽喔』。」

但她不一定總要滿懷悲傷或痛苦,這也是導演大九明子和女主角松雪泰子想呈現的女人心事。即使不是誰的母親或太太,她就是她自己。
 

劇照/天馬行空 提供


時間的縫隙是要用來捕捉平凡裡俯拾即是小而確實的浪漫。

電影《用甜酒漱口》:「從沒上去過的天橋上看到的風景,是我未曾見過的。這是我的日記,沒有要給人看,自己也不打算重看,只是一本日記。」

故事改編自日本搞笑藝人大河原次郎自創的角色「川嶋佳子」所撰寫的日記體小說,劇本也由作者親自操刀,不過只交代簡單的場景和情境,導演多數時候讓松雪泰子自由發揮進入佳子的世界。

電影《用甜酒漱口》:「鏡子中的我和別人眼中的我,看起來一樣嗎?」

劇照/天馬行空 提供


牽腳踏車時,總會輕拍坐墊對它說聲好或是給個擁抱;叨絮著生活一成不變,於是搭上與平常反方向的列車;或是在月台上候車時...
 

電影《用甜酒漱口》:「繡球花...開了,來...看...看...我...吧。」

觀察身旁老太太緩慢而認真的打字向親友傳遞思念,因而深受感動。

電影《用甜酒漱口》:「比起任何電影還是電視,老太太努力看著字放很大的手機,這景象更催淚。」

她或許是想起死去的母親,也或許是窺見到自己的老去。

劇照/天馬行空 提供

 
劇照/天馬行空 提供


而佳子最自在的片刻,就是回到家小酌一杯雪莉桶陳年過的義式白蘭地。當甜酒入喉,想起過世的父母與曾經的戀人、或渴望被想起等騷動思緒,都被這集濃烈、甜郁、微刺辛辣於一身的烈酒給洗滌、吸收回流到心靈深處。明天起床,她又是一條女漢子。

電影《用甜酒漱口》:「早安!」
電影《用甜酒漱口》:「你孤單嗎?」

平日最開心午休時和黑木華飾演的公司後輩若林開發美味的午餐,一塊兒倒數著發薪日要去居酒屋犒賞自己。

電影《用甜酒漱口》:「乾杯!」

只是,假使生活的刺激只剩下美食與酒精,並能預見20年後、甚至30年後的自己。

電影《用甜酒漱口》:「『談場戀愛吧』,沒有比這個更無意義的決定。我今天決定,不要再有那種念頭了。」

這樣是不是太輕易就對命運之神繳械,人生應該要是充滿可能性的。

劇照/天馬行空 提供


劇照/天馬行空 提供


電影《用甜酒漱口》:「這是我大學的學弟岡本。都是因為你,我和前輩吃飯的時間都沒了。」
電影《用甜酒漱口》:「辛苦了。」
電影《用甜酒漱口》:「啊~」
電影《用甜酒漱口》:「我墜入情網的速度快到令自己傻眼。」

佳子平淡、孤單的日子因為小她快二輪的岡本出現而開始產生變化。

電影《用甜酒漱口》:「一樣的顏色呢!你們很合得來嘛!」

但差距二十多歲的姊弟戀,世俗眼光或許會開始冒出這種否定、質疑,還有擔心。

電影《用甜酒漱口》:「即使我變成歐巴桑,你也不會變心嗎?我好擔心, 因為你最愛年輕美眉了。」

確實在籌備期間,製片曾建議增加佳子與岡本討論結婚的情節,好讓故事較有故事性,卻被導演強烈反對;因為年過40歲單身女性平淡中的小確幸,才是她想描繪的女人心事。

劇照/天馬行空 提供


電影《用甜酒漱口》:「手機,快響吧。總是在尋找、試探著...」
電影《用甜酒漱口》:「我喜歡你喝酒的模樣。」

無論結婚與否,戀情總會帶來全新的生活感悟。松雪泰子在拍攝期間常說佳子這個角色簡直是個怪人,但是她也坦言自己與佳子有一些相似處,比方說她在打掃時會輕聲跟掃把畚箕說謝謝。而觀眾朋友,您身邊是否也有這樣子的朋友呢?

電影《用甜酒漱口》:「這是我的日記,每個人都有這樣平凡的日常。」

又或者自個兒就像佳子這樣,總會內心上演著各種小劇場。旁人說我怪,但諸如種種不啻是對身旁的人事物深深的眷戀與珍惜。

電影《用甜酒漱口》:「在這苦甜交織的人生裡,依然存在著小確幸。用甜酒敬我自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用甜酒漱口#松雪泰子#大九明子#黑木華#清水尋也#大齡女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8

0.0722

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