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首創牙周致病菌快篩套件 6分鐘就有結果


發佈時間:2020/12/04 14:13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4 14:13
國內產學合作開發出全球首創的「牙周致病菌快篩套件」。(圖/中央社)
國內產學合作開發出全球首創的「牙周致病菌快篩套件」。(圖/中央社)

40歲以上國人有高達99.1%都有牙周困擾。國內產學合作開發出全球首創的「牙周致病菌快篩套件」,檢測流程從2週縮短到6分鐘就有結果,有望提早治療牙周病,最快2到3年有機會上市。

國研院儀科中心執行科技部法人鏈結計畫,連結成功大學與台灣尖端先進生技醫藥股份有限公司(尖端醫)開發牙周致病菌快篩套件。國研院今天舉行成果分享暨產學技轉金簽訂記者會。國研院院長吳光鐘、尖端醫董事長蘇文龍、成大助理副校長兼產學創新總中心主任莊偉哲、成大生物醫學工程系副教授吳炳慶都出席。

 

世界衛生組織(WHO)在2019年把牙周病列為全球慢性病。根據統計,台灣40歲以上國人有高達99.1%比例有牙周困擾,居亞洲之冠,台灣每年花費在治療牙周病的支出也超過新台幣11億元。

(圖/中央社)

吳炳慶指出,牙周病不像蛀牙會疼痛,初期不易發現,但是牙周病危害不只是牙齦紅腫、刷牙出血等,也可能連帶影響心血管疾病罹患機率提高,嚴重者甚至會致命,因此有「沈默殺手」之稱。

 
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主治醫師丁羣展指出,牙周病臨床檢測通常要透過牙周囊袋探測、拍攝根尖X光片判斷。如果還要進一步做細菌檢測,來回就要2週。但透過這次研發的快篩套件,檢體處理到試紙測試,受試者過程中不僅不會感到疼痛不適,而且6分鐘內就有結果。

丁羣展指出,快篩套件未來不僅可以針對較年輕族群提早進行診斷,針對比較高齡的牙周病確診患者,也可以透過快篩檢測細菌量,了解治療成效。

這套快篩套件在過去3個月內已在成大醫院完成600多例人體試驗先期分析,研究團隊也使用牙周囊袋深度探測結果與快篩套件檢測結果進行交叉比對,檢測效果良好,快篩套件精準度高達9成。

蘇文龍指出,這次透過國研院儀科中心居中媒合與成大合作,看中高技術含量,決定與成大簽訂880萬元技轉合約,接下來也會申請認證,希望最快2到3年上市。(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牙周病#治療#牙齦#刷牙#細菌#口腔#牙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3

0.0703

0.2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