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智能手臂30秒「找遺失物」 降北捷人力成本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李延智 王華麟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04 13:15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4 15:16

北捷統計每年遺失物達到30萬件,最常見的就是旅客身上的東西以及雨傘,不過民眾光是取物就要花好幾分鐘,北捷現在打造了智能手臂,能在30秒鐘取物,也能降低人力成本,不過台鐵卻因為車長跪地開門事件被罵翻,因為這樣不只危險,也可能影響旅客乘車時間。

圖/TVBS

 
智能手臂敏捷舞動,擁有6軸垂直多關節,手腕迴轉達到455度,上下手臂也可以自由擺動旋轉,左右快速平移,在30秒內迅速找到遺失物,北捷統計每年遺失物達到30萬件,最常見的就是旅客身上的東西,下雨天時雨傘也很常見。

北捷行政處副處長謝欣豫:「它透過多功能的智能手臂,以及精準的對位,可以在30秒之內完成出倉的作業。」

將遺失物建檔用條碼分配,以物聯網和大數據整合監控,過去幫旅客找遺失物得花好幾分鐘,現在縮減時間,用紙成本和人力都大幅減少。

 
圖/TVBS

北捷行政處副處長謝欣豫:「(員工要)日盤點週盤點月盤點季盤點,所以整個管理成本耗費相當大。」

讓旅客工作人員更便利,但同事大眾運輸,反觀台鐵最近卻因為,車長必須跪地開門惹來罵聲,台鐵隨即改成由站員開門,但同樣危險。

台鐵產工理事長王傑:「都不應該把搬動考克,開關車門這個變成一個常態,因為它是緊急跟意外狀況下,在使用的東西。」

圖/TVBS

緊急應變用卻要成為常態,而且員工得天天處在危險之下,4日當天早上,還因為站員開門時間較慢影響旅客乘車時間,平時也難以顧及整體安全。

台鐵產工理事長王傑:「也有可能常使用下來,如果開關容易故障怎麼辦,然後旅客也會容易看到,看到之後會不會去學,因為北捷跟台鐵就也曾經發生過,旅客學到那個開車(門)的動作,去侵入車廂。」

產工提出種種質疑,不僅是員工或是旅客都不便,可不是哪位去開門,就能解決安全疑慮。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遺失物#員工#旅客#安全#北捷#智能手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9

0.0797

0.2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