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擊測試零顆星? 長城汽車銷非洲新車竟未配氣囊

隨著消費者安全意識抬頭,加上安全法規加嚴,臺灣目前市面上不僅已經難尋雙氣囊以下新車,甚至絕大多數銷售新車皆已導入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然而,非洲地區卻非如此,中國大陸自主品牌長城汽車旗下皮卡車款風駿5不僅在非洲提供未標配輔助氣囊車款給予買家選擇,Global NCAP針對長城風駿5進行撞擊測試,風駿5竟一星未得,只能繳出零顆星慘烈安全評價。

長城汽車風駿5銷售非洲版本Global NCAP安全評測結果表現不佳。(圖片來源/ 長城汽車)

兼具載人與載貨雙重機能,加上強悍越野能力,皮卡車款在非洲相當受到歡迎,旗下產品線以皮卡車款為主的中國大陸自主汽車品牌長城汽車亦將品牌車款銷往非洲。由於皮卡車於非洲屬於熱門選項,Global NCAP決定再一次針對非洲市場銷售皮卡車款進行新車安全評價,這也是繼2008年Nissan NP300之後,Global NCAP首度針對皮卡車款進行撞擊測試,選定的目標,就是長城汽車旗下風駿5,也是與NP300相同級距、相同價格區間皮卡車款。

風駿5非洲規格版本最初階車型不僅未標配輔助氣囊且連ABS都並未標配。(圖片來源/ 長城汽車)

為徹底檢視風駿5所能提供之安全防護,Global NCAP選擇非洲市場風駿5最初階入門車款作為測試標的,這款車上,我們所熟知的各項主、被動安全配備幾乎全數未配,包括安全帶未繫警示、雙前座正面氣囊、雙前座側面氣囊、左右車側氣簾、ABS防鎖死煞車與Isofix兒童安全座椅固定座等,全部都沒有。也因為如此,即使是最基本64km/h正面偏位撞擊,駕駛也受到致命傷害,包括頭部、腿部等都只有Poor等級安全防護,不僅如此,從撞擊測試後車體變形程度與方向機柱位移模式推測,Global NCAP認為即使配備輔助氣囊,風駿5可能亦無法提供足夠防護,Global NCAP甚至給出零顆星成人防護成績。

Global NCAP給予風駿5零顆星安全評價。(圖片來源/ Global NCAP)

兒童安全防護方面,風駿5因為並未標配Isofix兒童安全座椅固定座,且並未替全車座位配備三點式安全帶關係,Global NCAP無法為風駿5進行完整兒童防護評估,在兒童動態撞擊防護評估中,Global NCAP僅能給予風駿5零分評價。總體而言,在Global NCAP所進行的安全評價當中,長城風駿5只能拿到零顆星的黯淡成績。

長城風駿5在中國大陸市場版本全車系至少皆標配駕駛座正面氣囊。(圖片來源/ 長城汽車)

不過,回到中國大陸市場,風駿5安全配備並不如非洲規格陽春,全車系皆標配ABS防鎖死煞車與EBD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並且植入安全帶未繫警示系統,即使是入門車型亦標配駕駛座正面氣囊,同時於高階車型配備前乘客座正面氣囊。比起非洲規格最入門車型上述配備全數缺乏,中國大陸規格車型所能提供的安全防護相對較為完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Porsche首款純電跑車Taycan正式登台 三車型建議售價473萬元起

下一篇

Techart 911 Turbo S馬力710匹 零百加速推進到2.6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