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摻水稀釋洗碗精 碗盤若殘留「這個」需留意健康風險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02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2 23:14

洗滌杯盤、便當餐盒或清潔廚房物品,每個人一天當中,可能得用上好幾次洗碗精,不少人為節省用量,會習慣在洗碗精裡加水稀釋,但這個小動作,卻可能暗藏細菌孳生風險。毒物專家提醒,自來水以及開瓶放置過久的水千萬別用,如果真的要加水稀釋,盡量小瓶分裝、早早用完,而且最好用完全滅菌的無菌水或煮沸後的開水稀釋,才不會容易變質發臭。

圖/TVBS

 
DIY手工皂資歷10年,教學經驗超過6年的達人陳思穎,示範如何自製洗碗精,除了準備胺基酸粉末、PH值平衡劑、保濕植物性甘油和加強清潔力的精油外,怎麼挑選水可是門大學問。

手工皂老師陳思穎:「不要直接用生水,因為生水裡面有大腸桿菌沙門氏菌,它們都需要經過高溫消毒才會死掉,那如果直接使用然後再用到我們餐盤,或者是我們小朋友身上的話其實會不好嘛。」

胺基酸、甘油混合攪拌,以80度到90度加熱10分鐘,再倒入純水和弱鹼,加水攪拌均勻,放涼後便可裝瓶使用,別小看這透明無色的水,達人提醒,如果要清潔容器、攪拌棒,記得別沖自來水,應改用濃度75%酒精;假如想摻水稀釋、減少用量,最好遵照廠商建議比例,可別貪小便宜,反而減損效果又傷身。

 
手工皂老師陳思穎:「假設說其實它的皂濃度是比較低,但是它用增稠劑讓它看起來比較稠,那你如果再加水進去,其實是降低它的清潔能力那第二就是水,在我們沒有添加任何抗菌劑的時候,生水是一定會孳生細菌的。」

圖/TVBS

用水稀釋不是不可以,但方法要正確,尤其光水就分成好幾種,到底有哪些風險,我們請毒物專家一一做實驗,先把開封兩個月的瓶裝水,在培養細菌的試片滴上幾滴,再送進模擬生物體環境的培養箱,跟完全滅菌和煮沸過後的開水比起來,短短幾天內,試片竟然明顯變色,還生出不少細菌。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實驗室博士林中英:「我已經放很久了之後它裡頭會有一些鍋垢,或者說是它裡頭有一些微生物,理論上你放很久的,真的是不太適合拿來做稀釋清潔劑的溶劑。」

再來拿中南部富含鈣和鎂的硬水,拿來稀釋液態皂,會產生哪些變化呢?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實驗室博士林中英:「你看硬水的話呢馬上就會產生沉澱,所以它會跟我們清潔劑裡頭有沒有,脂肪酸對來做結合,所以就會把這個鈣跟鎂把它稀釋出來。」

水質和稀釋比例,都會影響清潔劑使用效果,專家提醒,一定要沖洗乾淨,或者分小瓶裝,一兩天內就使用完畢。

圖/TVBS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實驗室博士林中英:「如果使用清潔劑的話,還是可能會有一點點沉澱,就是記得提醒民眾有沒有,清洗完之後還是要再用清水,再洗一遍而且一定要晾乾,因為你根本不知道我在這些(水)垢裡頭,是不是有殘存的一些微生物。」

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指出,國內的自來水含氯,能抑制微生物滋長,但若通過的管線、儲水的水塔不乾淨,就怕挾帶細菌和汙染物,稀釋時可得留意。

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界面活性劑呢本身就有,把細菌跟病毒破壞的這個機制,所以你把它稀釋了,其實它那破壞的機制還在,除非這個自來水是不乾淨的,而且這個清潔劑或者是洗潔精,本身已經存放了很久了。」

洗碗精、清潔劑加水稀釋,小心容易變質、發臭,千萬別為了省錢,反而愈洗愈髒、得不償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洗碗精#清潔劑#稀釋#病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1

0.0595

0.1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