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好男要當兵!國防部免役標準「變嚴格」 估一年可增五千兵力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02 23:12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2 23:30

國防部日前公告修正免役草案,未來免役的標準都會變嚴格,包含身高、視力、BMI指數都做了調整,國防部表示,基於兵役公平原則,加上現今作戰形態改變,才會擬定修正標準。役政署估計一年可增加五千兵力。雖然有效的擴充兵源,但有專家擔心,過胖或過矮的兵力,訓練菜單上也得跟著調整,若沒有周全計畫,恐怕讓幹部在管理上,得花更多心思。

圖/TVBS

 
全副武裝操演訓練,大部分男性都有當兵的經驗,也有少部分人達到免役標準不用當兵,但現在國防部預告修正體位區分標準,未來想免役難度更高了。

役政署徵集組組長卓煥新:「體位區分標準的修正,針對免役體位這部分,BMI標準大於31.5,修正到大於35才是免役體位,身高低於157公分,下降到155公分以下。」

國防部預告基於兵役公平原則,免役身高體重視力身體指數都有調整,現行規定將服役男子,身高196公分以上,157公分以下者免役,若是視力一眼矯正視力0.1以下,一眼散瞳後驗光度數逾11屈光度,以及兩眼散瞳後驗光度數相差5屈光度就可免役,BMI小於16.5或大於31.5同樣免役,但草案新規定免役身高下修至未滿155公分,視力部分則加註「最佳矯正視力未達0.6者」條件,BMI則必須要大於35才得免役。

 
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少將:「基於兵役公平性的原則,下修了一些體位限制,在這期間我想各方意見我們都會去了解,之後再來召集我們來共同研討,做一個修訂。」

圖/TVBS

役政署徵集組組長卓煥新:「針對這次體位標準修正,大約會有五千位的役男會從原來免役的體位,調整為應該要服兵役的體位。」

改變條件估計五千免役男,將變成服役標準,國防部表示,「體位區分標準」最近一次修正發布是在2018年8月,有鑑於現今作戰型態改變,視力、BMI值及身高,不再是服兵役的限制條件,基於公平原則,因此修正體位區分標準

軍事專家施孝瑋:「這樣一個考量,你當然是越多人受過軍事訓練,效果可能會更好,因為就雖然說這些人,只受過四個月的軍事訓練,但是當然你可能在作戰上來講,一開始你並不能夠對他們有太多期待,但是就是說如果你受過這樣,軍事訓練役的人越多,相對的來講供給性未來,受到後備部隊的抵抗的可能性就越大,他們是基於這樣的一個概念。」

圖/TVBS

這項修正草案將公告六十天,期間廣蒐各方意見,後續再召集相關單位研討,專家表示改變標準的確能增加兵源,但同時也憂心部隊管理問題,不論過矮過胖考量點更多,幹部在管理上恐怕會出現問題,尤其是在台灣尚且無法進行AI戰役之前,改變服役標準有些冒險。

全球防衛雜誌主編陳國銘:「放寬體格限制他有他的考量,但是放寬的話我們沒有關係,但是相關的專業訓練技巧,有沒有補足這段不足,如果有我們可以同意,譬如說他有沒有受過電腦的專精技巧,假設我們以後從事所謂的AI戰爭,現在還沒有達到,以後從事AI戰爭,當然可能是體力不是唯一條件,當然它還是必備。」

 
養兵千日備而不用,不討戰也不避戰,如何在兵源招募跟兵力素質上取得平衡,考驗著政府當局智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國防部#免役#草案#軍事訓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5

0.0582

0.1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