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苗問世 明年經濟回復疫前水準.大陸領軍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02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3 11:08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正式推出財經團隊閣員,前聯準會主席葉倫將執掌財政部,她的首要目標就是幫助失業和經濟弱勢族群,縮小經濟落差。拜登也公布了上任100天計畫,首要之務是通過紓困案,擴大支出刺激經濟,再來就是改善種族不平等問題。隨著各家疫苗即將問世,OECD對經濟展望也有樂觀期待,預估到明年底,全球經濟將恢復到疫情前的水準;中國大陸明年經濟成長預估為8%,遠高於全球的平均值4%,這也意味著,疫情過後,世界的經濟勢力將重新洗牌。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在感恩節假期間,不慎摔傷腳後首度公開露面,他穿著特製的醫療鞋抵達發布會;拜登向民眾喊話要大家安心,新政府團隊已經準備好一上任就著手解決問題。

 

美國總統當選人 拜登:「對每個正在掙扎的美國人,我們的訊息是:援助已經在路上了。今天我宣布的團隊名單,在決定國家政策上扮演關鍵角色,從上任第一天開始,他們會快速地復原經濟。」

拜登正式推出他的財經團隊,前聯準會主席葉倫被欽點將擔任財政部長,扛下經濟復甦重任,葉倫表示上任後的優先考量,就是幫助失業和經濟弱勢族群,縮小民眾的經濟落差。

美國財政部長提名人 葉倫:「因為這是國家的集體傷痛,我們會找出共同方式來控制疫情,重建比以前更好的經濟。這是一致性的悲劇,不只讓經濟無以為繼,它也背棄我們讓每個人,擁有平等機會出頭天的承諾。」
 

拜登提出了上任100天經濟計畫,第一步就是讓紓困案過關,擴大支出刺激經濟,以及立即著手改善種族不平等的問題。目前新一輪的紓困案還卡在國會,週二,一群跨黨派的參議員一字排開,共同提出9千億的新紓困案,希望兩黨能捐棄成見,在年底前通過。

共和黨參議員 柯林斯:「我們在感恩節休會期間,不眠不休地工作,因為我們知道美國家庭正掙扎過活。」

只可惜目前看來,兩黨對於9千億的新紓困案,仍是各說各話沒有共識,年底前民眾恐怕只能自求多福。

全球秋冬疫情急遽攀升,多家疫苗即將問世,為疫情和低迷的經濟帶來樂觀氣息。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OECD)就預測,到了2021年底,全球經濟將會回復到疫情前的水準。

OECD秘書長 古里亞:「自從2020年初疫情爆發以來,這是第一次,我們有了希望。疫苗成功的好消息注入了樂觀,驅散了籠罩我們的不確定性陰霾。雖然有希望,但我們還沒脫離困境。」

OECD預估全球今年的經濟萎縮4.2%,未來兩年的平均成長率為4%;不過影響經濟成長的變數還很多,包括了疫苗的施打狀況,還有各國財政紓困的力道。

OECD秘書長 古里亞:「我們預測2021全球GDP成長為4.2,看起來充滿活力,但幾乎所有OECD經濟體,到2021年底的GDP規模都小於2019年底的規模。」
 

在OECD的37國會員當中,唯獨中國大陸今年的GDP是正成長達到1.8%。大陸快速控制疫情,加上國內消費力道回溫,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就對明年經濟成長很有信心。

大陸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現在已經進到年底,我們根據當年的實務量運行數據,可以肯定地或者說有把握地說,中國經濟今年可以實現正成長,我們期待明年能夠恢復到合理的運行區間,中國的宏觀政策將保持連續性。」

明年,中國經濟成長預測將達到8%、美國為3.2%、歐洲地區為3.6%,這表示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率,中國大陸就貢獻了1/3,這也意味著,世界經濟勢力也將重新洗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拜登#OECD#葉倫#經濟成長#經濟復甦#疫苗#中國大陸#李克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3

0.0572

0.1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