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短暫耀眼如流星 波蘭盲眼天才鋼琴師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02 19:50
劇照/海鵬影業 提供
劇照/海鵬影業 提供

音樂有撫慰與昇華人心的療癒力量,但是,悲傷卻是許多音樂家創作美麗樂音的泉源,波蘭傳奇爵士樂鋼琴家米提克·柯許正是一個例子。多數人,包括波蘭人自己,其實都不知道他是何許人也,然而這位12歲雙眼失明、29歲英年早逝的天才,其戲劇性的人生,以及對於爵士樂的痴狂與不悔,引起票房名導馬歇·皮爾修扎(Maciej Pieprzyca)的興趣,並將他身陷黑暗卻不放棄光明的生平改編成電影,並以一首首動聽的爵士樂曲串起米提克·柯許自由奔放、跌宕多姿的傳奇一生。

電影《只有悲傷才是美麗的》:「你怎麼會從亞軍變成冠軍?是發生了什麼事?」

 
電影《只有悲傷才是美麗的》:「謝謝大家,但我覺得…『他』才應該得到冠軍,不是我。」

真實情況是「他」沒有從亞軍變冠軍,而是榮獲1968年瑞士蒙特勒爵士音樂節的特別獎。傳記電影無可厚非的總是比真實多些超凡絕俗的神性,否則大可看看白紙黑字的生平簡介就好,但那要如何感受這位波蘭天才爵士鋼琴師的悲傷和美麗。「他」崛起於1960年代後期,猶如一顆流星,短暫卻光芒耀眼。

電影《只有悲傷才是美麗的》:「米提克柯許! 從今起請記住這個名字!」
電影《只有悲傷才是美麗的》:「米提克!」 
 
劇照/海鵬影業 提供

米提克·柯許,1944年生於波蘭東南部札莫希奇的貧窮農村,父母親是文盲。米提克12歲時雙眼失明,被母親送到視障學校,卻因此得以學習鋼琴,發揮音樂天賦。只是,人生岔路不斷,他原本是指導教授眼裡可望奪得「蕭邦鋼琴大賽」冠軍的高材生。

電影《只有悲傷才是美麗的》:「你是想當酒吧或餐廳的琴師嗎?然後你也變成一個酒鬼?」

如此巨大的轉變源於接觸到美國爵士樂大師「比爾艾文斯」的錄音作品,而教授的苦口婆心預言了他後半生的命途。

電影《只有悲傷才是美麗的》:「我母親過世了,我對父親一無所知...我從來都不需要誰,我自己夠勇敢。」

米提克的職業生涯不到十年,而且暴起暴落,年僅29歲時墜樓死亡,墜樓原因始終是個謎,而他的才華,漸漸的只剩「巷仔內」的爵士樂手與愛好者才知道。

電影《只有悲傷才是美麗的》:「他彈什麼鬼東西啊?搞得我食不下嚥!嘿,老兄,可以彈點正常音樂嗎?」
電影《只有悲傷才是美麗的》:「老哥,請安靜點,我想好好聽他演奏。」
劇照/海鵬影業 提供

 
波蘭票房名導馬歇皮爾修扎在籌拍這部傳記之前,對他同樣一無所知,是好友向他建議米提克的生平會是非常棒的題材後,他才開始研究,卻發現文獻資料如同鳳毛麟角。幸好後來輾轉認識米提克的初戀女友,也是未婚妻艾娃。

電影《只有悲傷才是美麗的》:「可以上場了嗎?」 

透過艾娃,導演獲得許多米提克不為人知的悲歡喜樂,將這位盲眼天才鋼琴師的傳奇故事搬上大銀幕──關於他的成名、他的墮落、他的難以與人建立關係、他為愛失魂落魄,以及他的深沉孤寂。

電影《只有悲傷才是美麗的》:「今天是1971年10月21日,這是我的最新創作曲《愛的錯覺》。」
劇照/海鵬影業 提供

米提克常說「只有悲傷才是美麗的」,而在導演眼中,他有如希臘神話中嚮往自由但翅膀卻被火燒融化的悲劇人物「伊卡洛斯」,青春正要振翅高飛時,卻墜落雲霧。有幸是後世的樂迷,能聆聽米提克留下的音樂,感受孤單天才化為音符的千絲萬縷。

 
電影《只有悲傷才是美麗的》:「我們何時一起同台競技吧!」
電影《只有悲傷才是美麗的》:「太好了」
電影《只有悲傷才是美麗的》:「一定要的!」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只有悲傷才是美麗的#波蘭#爵士鋼琴#盲眼天才鋼琴家#米提克柯許#比爾艾文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2

0.0537

0.1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