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6年來最大旱災! 全台水庫蓄水率大盤點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01 19:37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1 23:29

2020年來到最後一個月,目前颱風生成數量是22個,台灣只對5個颱風發布警報,而距離上次全年都沒有颱風,已經時隔56年,汛期無颱風,導致水情吃緊,明年嘉南一期稻作已經確定要休耕了,因應這56年來的最大乾旱,政府因應?你我如何從日常節水?帶您關心。

圖/TVBS

 
東北季風為北台灣帶來降雨,也為農田灌溉稍稍解渴,儘管二期稻作已經採收,但明年灌溉用水也拉警報。

記者黃琲茹:「觀眾朋友或許沒有察覺,不過我們正面臨56年來最大的乾旱,主要的原因是,今年汛期沒有颱風侵台,影響了水情,我們從中央氣象局的資料來看,今年6到11月平均的雨量是902.5毫米,是1993年以來最少一年,目前除了中央核撥14億的經費要來抗旱之外,明年嘉南一期的稻作也確定要休耕1.9萬公頃,農民補償金加上其餘的補償,預估的經費還要再花19億。」

台經院研究九所組長林巍:「稻米的產業鏈,例如像是肥糧商,還有肥料業者,然後還有收割以及這個運輸的產業,相關的產業都會受到影響,另外還有代耕的,那因為缺水的關係,所以他們可能就沒辦法,來幫忙插秧,還有收割,那他們的收入也會被影響到,水資源他提供作物的生長之外,他其實還具備調洪以及蓄水,還有生物保育多樣性的功能。」

 
圖/TVBS

降雨不足,水情緊繃,11月份,包含曾文等五大水庫已經進行人工增雨,但水庫進帳還是有限。

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除了減壓供水以外,我們對明年的一期稻作,它必須休耕,我們在北部地區的一個休耕,則是在二期作就已經開始實行,石門還有寶三、寶二等等的蓄水量,加起來的水,即使全部都給農業來使用,也不足以來做二期稻作的收割,那南部地區目前水庫的蓄水量,大概在1億6千萬噸左右,可是你如果要滿足這個,一期稻作的耕作而且要收成的話,要2.3億噸的水量。」

從水利署12月1日的水情資訊來看,全台三大水庫當中,翡翠水庫蓄水率最理想,一路上衝到九成四,石門水庫則是在五成左右浮動,南部的曾文水庫只剩下兩成三,以農灌為主的明德水庫,雖然桃竹苗二期稻作停灌,蓄水率仍下滑到一成七,竹科用水的寶二水庫,目前有效蓄水率跌破五成,供應中部用水的鯉魚潭水庫也跌破四成。

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四個步驟來開發我們這個緊急抗旱的水源,那第一個就是我們的抗旱水井,另外我們有52處的桃園地區的埤塘,已經完成了60多處的水資源中心,希望透過剛才各項的節水措施,讓我們目前的黃燈,桃園新竹苗栗到台中,還有我們嘉義台南地區的水情可以穩定。」

DIY家居賣場衛浴達人鍾志鴻:「省水的話,我們大多都會自己裝節水器,換了省水的話是這支,它水量就會變得很大。」

圖/TVBS

節水教育得從日常生活養成習慣,因為國人每人每日生活用水已經從2014年的274公升,提高到2019年的284公升,距離水利署訂的目標:2021年要降到每人每日生活用水240公升,還有一段差距。

 
DIY家居賣場衛浴達人鍾志鴻:「廚房龍頭用的這種省水器,目前銷售是比較好的,正常的話你要是可以換裝,這個兩段式的省水器,它起碼的話,大號的話是用量都是一樣的,唯獨的話就是說小號的用量,它可以節省30%左右。」

有水當思無水之苦,除了氣候因素外,台灣想留住水資源,水庫清淤、管線降漏、水價調整、以價制量都是可行之道,別等到缺水危機將至才乾著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汛期#旱災#節水#休耕#水庫#停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7

0.0830

0.2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