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鴻家軍挺進桃園航空城 郭台銘:提升台灣競爭力


發佈時間:2020/12/01 17:05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1 17:05
鴻海集團企業參與桃園航空城MOU簽署。(圖/TVBS資料畫面)
鴻海集團企業參與桃園航空城MOU簽署。(圖/TVBS資料畫面)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表示,他個人非常支持桃園航空城計畫,桃園航空城將會大幅提升台灣經濟競爭力。鴻海集團企業參與桃園航空城MOU簽署,相關企業永齡生技有意進軍航空城開發生醫研發與製造基地。

郭台銘今天下午受邀出席參加2020桃園航空城產業論壇並進行演講。值得注意的是,郭台銘個人創辦的永齡基金會、鴻海集團轉投資臻鼎以及關聯企業準時達等代表,與航空城公司簽署MOU合作備忘錄,象徵鴻海集團跨步進軍桃園航空城。
 

郭台銘指出,10天前收到桃園市長鄭文燦的邀請函,他本來要去韓國拜訪,不過選擇留下參與論壇。

郭台銘稱讚鄭文燦是好官,只要為人民謀福利、為產業求發展,就是好官,好官不分黨派。郭台銘也提到桃園市出生率第一,他說這雖然跟鄭文燦沒直接關係,但也有受到鄭文燦政策性的鼓勵。郭台銘也希望之前所提幼兒0到6歲國家養的政策,能夠獲得政府支持。

郭台銘說,他個人支持航空城發展,鴻海集團今天有3家企業參與,其中永齡生技積極投入癌症治療和精準醫療,規劃桃園航空城作為生醫研發與製造基地。
 

他認為,桃園航空城要當作亞洲矽谷,這是非常有潛力的發展區域。桃園航空城腹地從基隆、台北、桃園、新竹和苗栗的縱谷區域,有北一高和北二高連結,便捷的地理位置,聚集台灣重要都會區、大學園區、研究機構、產業園區、文化園區等。

他指出,若桃園航空城將這條創新科技發展的軸線能量聚集起來,桃園將成為亞太經貿鏈的璀璨明珠;桃園航空城位於東北亞和東南亞交界樞紐,擁有完整規劃會大幅提升台灣經濟競爭力。

郭台銘說,航空城需要產業群聚,發展關鍵性產業,將來機場會成為都市的核心,吸引高附加價值產業形成產業聚落,除了製造業,國際金融業、智慧城市軟硬體整合服務業、綠能、無人車、健康生醫等,都適合在桃園航空城群聚發展。

他也提出半導體產業可考慮在航空城群聚,並非指新竹、苗栗、台南既有半導體產業要移到航空城,例如半導體設備、材料、應用程式、軟硬體開發、上下游週邊產業等可聚集在桃園航空城,加速完備台灣半導體的生態產業鏈。

對於航空城與自由貿易區,郭台銘認為,自貿區與自經區不同,自貿區主要對外,自經區包含對內,他指出搭配航空城的自貿區對外有三大條件,包括全球化轉變區域化經貿環境,提供自由貿易區發展要件;另外台灣長期以出口為導向,貿易環境與能力水準高;此外台灣離日本、中國大陸、東南亞很近,距離中東、澳洲、紐西蘭不遠,航空城有得天獨厚地理位置,搭配自貿區發展前景可期。

郭台銘表示,航空城應適用自由貿易港區條例,發展高附加價值出口型產業,各界應討論更新具體制度更新,例如哪些服務業可納入、以及包括金融業和勞工政策的法令修改等;另外台灣基層勞動力不足,是否考量放寬外籍勞工限制、基本工資可否脫鉤,加上少子化趨勢,台灣應該朝向高階人力發展,把服務型和搬運型勞力外包,政府政策保持最大彈性化。

他認為,航空城成功因素在於建立生態系,首重吸引人才,例如台灣對高階人才薪資課稅,是阻礙人才流入的障礙,還有金融法令鬆綁問題。
 

郭台銘指出,此次台灣控制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有成,讓國際型機構企業考慮遷移亞洲總部到台灣;航空城面向世界,應該更加開放,發揮桃園地理優勢,結合經貿中心和物流中心,吸引更多國內外企業進駐。(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航空城#鴻海#郭台銘#MOU#亞洲矽谷#半導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9

0.0780

0.2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