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蟳丸!百年歷史宴客菜 成古都經典庶民美食


發佈時間:2020/12/01 18:25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1 19:22

你有吃過台南特有的點心「蟳丸」嗎?這是從清朝傳下來的菜色,早期,以蟹肉或蟹黃製作,是有錢人才吃得起的宴席菜,也曾是有名的酒家菜,後來發展成平民點心,改以蝦肉代替,相傳逾百年,至今仍是府城人的經典小菜,也是北漂台南人念念不忘的家鄉味;另外,還有以雞蛋、皮蛋、鹹鴨蛋製成的三色蛋,也是遊客到台南旅遊必嚐的特色點心。

圖/TVBS

 
老闆切「蟳丸」的手忙得很,老顧客們一個個大快朵頤,一臉滿足,這黃澄澄看來是像是蘿蔔糕又像是玉子燒的東西,就是「蟳丸」,很多年輕人一定沒聽過。

顧客:「古早味較少人在做,喔,在這吃也吃了快二、三十年!」

顧客:「從他爸爸時代我就在這吃了,10幾歲就在這吃了!」

 
顧客:「我們吃了第四代了。」

圖/TVBS

看來簡單的攤子,藏身在日據時代就存在的「沙卡里巴」市集內,已經傳承第四代,有近百年的歷史,遵循傳統製作的「蟳丸」,沾上以微甜醬油膏搭配芥末、蒜泥薑末特製的醬料,依然擄獲顧客們的心,成了必點的經典美食。

得花近一個小時蒸煮的「蟳丸」,又稱蟹丸,是清朝時期就有的菜色,超過百年的歷史,早期以蟹肉、蟹黃製作,是宴席上,有錢人才吃得起的料理,也曾是有名的酒家菜,後來發展成台南人的經典平民小吃,改以蛋黃、蝦仁、荸薺為主,吃起來有鮮明素雅的海鮮味,彈脆交織的口感。

第三代老闆詹智雄:「老一輩的人在說,說最早我阿公都是剝蟹腳的肉下去做,我媽媽那時在做就是用蝦子了。」

第四代老闆詹宗翰:「就把好的東西傳承下來而已。」

巷弄裡的台南老味道,顧客一吃就愛上;也讓第四代老闆,捨不得它失傳。

顧客:「這個喔,小時候的回憶!回來一定要買的。」
 

顧客:「從小時候吃啊,我現在已經50幾歲了!」

老闆娘:「感覺上就像你說的有感情。」

圖/TVBS

看看老闆娘手上的菜刀,用了10幾年,都扭曲變形了,仍捨不得丟,在已經有上百年歷史的東市場,原本由婆婆擺攤賣菜的攤位,27年前,改由老闆娘夫婦接手,賣的,就是台南人專屬的平民點心,除了「蟳丸」,還有三色蛋。

雞蛋打成蛋汁,倒進擺著皮蛋、鹹鴨蛋的容器裡,三種蛋的比例分別是3:1:1,蒸熟後就成了美味的三色蛋,這庶民點心,不僅吸引孩子們來尋寶、拍照,也讓遊客一吃就愛上。

 
遊客:「有一次來台南然後有在地人,特地推薦來這裡,這次又再來一次。」

不想傳統老味道失傳,從小就到攤子裡幫忙的兒子,現在打算接手經營,看板上,「蟳丸」、三色蛋的英文名字也標上了,要讓老外也能認識府城特有的家鄉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蟳丸#美食#台南特有#蟹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3

0.0589

0.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