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拜登上任難題!伊朗核武之父遇刺 核協議難談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01 20:04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2 10:38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一上任,恐怕就要面對一個情勢緊張的中東。被喻為伊朗核武之父的科學家法克里薩德,上週五遭到暗殺,伊朗官方直指以色列就是幕後黑手,且這次採精密遠距遙控的方式。拜登原本有意在上台後重啟對伊朗的核談判,伊朗總統羅哈尼也才透露,願意與美國回到川普2017年就職前的那一天;但現在核武之父遇刺,伊朗內部反美聲浪再起,伊朗要立刻採取行動報復,還是等數週後拜登上台再處理,備受關注。

圖/達志影像路透

就在美國總統川普任期最後40多天,伊朗核武之父──核子科學家法克里薩德(Mohsen Fakhrizadeh),27號在伊朗首都德黑蘭近郊遭到暗殺。星期一伊朗軍方在國防部為他舉行喪禮,伊朗國防部長誓言一定會為他復仇。

 

伊朗國防部長 哈塔米(Amir Hatami):「沒有犯罪、沒有暗殺、沒有愚蠢的行動,伊朗國家不會回應的,我們一定會追捕罪犯直到最後,他們必須知道,他們將因他們的行動受到懲罰。」

伊朗官方直指以色列就是幕後凶手,因為法克里薩德過去就曾被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點名。

以色列總理 納坦雅胡 (2018.4):「計畫關鍵的一部分,就是成立新組織繼續研發,這是"阿瑪德(核武)計畫"之首,法克里薩德博士說的,記得那個名字,法克里薩德,所以這就是他的命令,就在這裡。」
 

以色列公開要大家記住這個名字,但這回對暗殺事件拒絕評論。其實法克里薩德在伊朗十分低調,鮮少在媒體曝光,上週五他在伊朗菁英的度假村莊,座車遭埋伏攻擊,但案情至今撲朔迷離,一開始伊朗指現場有12名槍手掃射;但之後又改口,稱暗殺是由電子裝置遠距控制機槍,伊朗國營英語電視台Press TV則報導,當天用的武器是以色列製。

伊朗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祕書長 夏卡尼 (Ali Shamkhani):「我們加強了他的保護,但這次敵人用完全新型、專業、精密的方式,不幸地在20年後成功,達成目的。」

這是伊朗今年第三起和美國、以色列的重大衝突,一月美國用無人機狙殺伊朗高級將領蘇雷曼尼;七月伊朗核設施發生爆炸,同樣傳是以色列所為。

伊朗國會議長 卡利巴 (Mohammad Baqer Ghalibaf):「(檢討減少與IAEA合作)法案以233票通過。美國去死!美國去死!」

核計畫負責人遭到暗殺後,伊朗國會立刻通過,將重新檢討與IAEA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合作,伊朗內部的鷹派也將更加抬頭。

伊朗總統 羅哈尼:「我們的敵人感覺壓力的時代正在消失,世界情況正在改變,他們(川普政府)想利用最後的幾個星期,以便在區域製造不確定的條件。」

兩年前,川普政府片面退出伊朗核協議後,加碼制裁,美伊緊張不斷升高;這次的暗殺,恐怕讓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未來的中東政策,更加難走。
 

準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伊朗做了根本性的選擇。」

拜登原本有意在上任後,重回伊朗核協議,希望透過外交,要伊朗再次嚴格遵守規定;伊朗總統羅哈尼也曾表示,希望回到川普前的時代。

伊朗總統 羅哈尼 (2020.11.25):「伊朗和美國可以同意且宣布,雙方都願意回到2017年1月20日(川普就職日)的條款和條件,感謝真主,這一詛咒(川普在任)對中東地區和美國人民都結束了。」

但核武之父之死,讓希望關係有所轉圜的雙方,陷入兩難。

紐約時報記者 桑格 (David Sanger):「(以色列另一目標)是阻止拜登要做的,就是讓伊朗核協議復活,(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一直都反對,如果伊朗回以威脅,那就可能讓新政府的努力告吹。」
 

換句話說,以色列出手暗殺,除了阻止伊朗的核武雄心,更要對拜登的中東外交先發制人。紐約時報專欄作家佛里曼則呼籲拜登,利用重談核協議的機會,來阻止伊朗精確導彈擴散。

紐約時報專欄作家 佛里曼:「(以色列和阿拉伯盟友)現在更擔心,伊朗精確導彈擴散至黎巴嫩、敘利亞、伊拉克、葉門,飛彈在這些伊朗代理人手中,因為精確導引,恐怕能大大傷害他們的經濟。」

眼看中東情勢升溫,美國國防部宣布,讓尼米茲號航空母艦返回中東,理由是為了因應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減少軍力;德國則呼籲各方在川普任期結束前,克制報復行動,以保住新一輪核談判的希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伊朗#核武之父#暗殺#拜登#德黑蘭#以色列#納坦雅胡#蘇雷曼尼#IAEA#羅哈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0

0.0949

0.2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