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時速兩百公里撞穿護欄又成火球 F1車手無恙全賴Halo

記者 陳奕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30 1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1 01:04
2018年起導入F1賽事的Halo裝置保護法國籍車手Romain Grosjean於嚴重事故中僅受輕傷。(圖片來源/ F1.com)
2018年起導入F1賽事的Halo裝置保護法國籍車手Romain Grosjean於嚴重事故中僅受輕傷。(圖片來源/ F1.com)

2020年F1賽季已經走入尾聲,日前2020年F1賽季第15站巴林大獎賽於台北時間11月29日晚間正式開跑。不料,起跑第一圈就發生嚴重事故,Haas車隊法國籍車手Romain Grosjean因碰撞而失控衝向鋼片護欄,由於撞擊力道強大,座車不僅撞穿鋼片護欄,更因此斷成兩截燃起熊熊大火。所幸,自2018年起FIA強制導入座艙防護裝置Halo,Romain Grosjean得以平安逃生,僅受四肢燒燙傷並未有生命危險。

撞擊力道之強,賽車不僅撞穿護欄更因此斷成兩截。(圖片來源/ F1.com)
 
在這次事故中扮演關鍵保命角色的Halo座艙保護裝置最早出現於2015年,受2014年10月F1日本站法國籍Jules Bianchi嚴重事故造成頭部重創而再度引發重視,2018年賽季開始,FIA強制為F1賽車引進Halo座艙保護裝置。目前已經是各種開放式座艙賽車,包含F1、F2、F3、F4、Formula E以及Formula Nippon等標準配備。不過,在引進之初,卻因為類似「夾腳拖」的造型引發美觀性討論。

 
Halo座艙保護裝置自2018年起導入F1賽事。(圖片來源/ Red Bull Racing)
 
儘管反對者認為這項裝置好似在座艙上放套條丁字褲,或者讓F1賽車變成一隻夾腳拖鞋。但是這由鈦合金材質製成,直接鎖在碳纖維複合材質單體座艙的防護框架。搭配碳纖維複合材質單體座艙上的強化固定錨點,讓這重量僅有大約7公斤左右的金屬框架,能夠承受大約一輛英國雙層巴士,大概是8萬公斤的重量。再加上車頭部兩側加高的單體座艙保護架,以避免2014年日本站Jules Bianchi事故車手頭部直接撞擊障礙物的狀況發生。
從事故殘骸可見Halo與單體座艙確保Romain Grosjean存活空間。(圖片來源/ F1.com)
 
F1官方表示,Romain Grosjean事故發生時速度為221km/h,撞擊時車手承受約53G加速度。知名車手林帛亨亦運用公式換算,當下撞擊力道大約是9,000多公噸,Romain Grosjean座車單體座艙直接撞穿鋼片護欄,賽車更因此斷裂成兩段,致使燃油外洩引發大火。所幸碳纖維單體結構維持完整,Halo更確保Romain Grosjean頭部未受直接撞擊,確保整體存活空間完整,讓法國車手能夠自行脫困下車,僅有四肢燒燙傷以及因為強大撞擊力道而造成的擦挫傷,檢查甚至未見骨折,並無生命危險。
知名車手林帛亨估算事故發生當下撞擊力道大約為9000多噸。(圖片來源/ F1.com)
 
無獨有偶,當比賽重新恢復之後,Racing Point車隊加拿大籍車手Lance Stroll也遇上翻車事故。重新起跑時Lance Stroll在右彎與Daniil Kvyat發生擦碰,由於右後輪擦撞Daniil Kvyat左前輪而使賽車發生彈跳側翻,直接向左翻覆於賽道。從轉播畫面可見,Lance Stroll賽車翻覆後仍持續向彎外滑行,Halo裝置也與地面磨擦,同樣發揮保護座艙存活區重要角色。
 
無獨有偶,賽事重新恢復後,又發生Lance Stroll翻車事故。(圖片來源/ F1.com)
 
儘管確定將要導入Halo裝置時,因為其造型設計緣故而引發批評,甚至有部分車手認為Halo影響視野而抱持反對態度,Romain Grosjean就是其中一個反對車手。然而,Halo裝置導入,搭配強化碳纖維單體座艙、兩側加高頭頸防護,還有牢牢穩固車手的六點式安全帶等,卻在這場事故中確保Romain Grosjean生命安全無恙。F1車手們更眾口一致表示,Halo裝置導入,對於這項運動安全強化是正確的選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F1#Halo#Haas#座艙保護裝置#一級方程式賽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4

0.1017

0.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