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氣忽冷忽熱是過敏元凶 3招有效鞏固免疫力

編輯 王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26 16:03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26 16:03
日夜溫差大,不少人容易過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日夜溫差大,不少人容易過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今天全台高溫上看30℃,但明天起東北季風報到,北部低溫下探14度。日夜溫差變化大,特別容易誘發過敏反應,營養師提醒3招「趨吉避凶」飲食祕訣,有助於鞏固免疫系統,改善過敏症狀。

換季狂打噴嚏 為何旁人都沒事?

 

聯新國際醫療聯新營養總營養師呂美寶指出,過敏除了和外在環境因素有關,與個人免疫系統也脫不了關係,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人每到換季就狂打噴嚏、流鼻水,身旁的人卻好端端的沒事;當免疫系統出現紊亂狀態,身體對特定物質引發過度反應,產生抗體來攻擊,就會造成過敏不適。

因此,改善過敏要先從「維持免疫系統平衡」著手,呂美寶表示,除了尋求醫師專業評估治療外,也可藉由調整日常飲食來緩解。她提出3招「趨吉避凶」飲食祕訣:

1. 趨吉:善用食物成分或特性
 

富含益生菌的泡菜、納豆、無糖優格有助調整腸道菌叢;酌量攝取熱性食物如大蒜、洋蔥、薑、肉桂、辣椒,能幫助呼吸道黏液變得比較稀薄;深海小魚富含好油脂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緩解發炎反應。

建議每天都攝取彩虹般的五色蔬果。新鮮有機蔬菜含大量葉綠素與多種植化素,以及富含酵素及維生素C的新鮮鳳梨,都能幫助對抗與緩解過敏症狀,

2. 避凶:少吃可能引發過敏的食物

酒精、咖啡因、乳製品、巧克力、花生、白糖、精緻糖類、小麥、蝦貝類、柑橘,以及食品添加物防腐劑和人工甜味劑等,這些食物可能引發過敏。由於免疫系統正在適應天氣與外界變化,對食物的適應性減弱,此時攝取這些食物無疑是雪上加霜,可能讓過敏症狀加重,應先暫停1週、少吃為妙。

3. 加強防護:補充優質營養品

益生菌可增加腸道好菌,調節免疫功能平衡;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減緩體內的發炎狀況;維生素A、D與鋅,可以增強免疫系統,提升身體保護能力。呂美寶建議,如有需要加強防護,可先從益生菌與魚油開始補充;建議在季節轉換前至少1個月就開始服用,讓身體免疫系統有足夠時間調整穩固。

原文請見:天氣忽冷忽熱最怕過敏 營養師建議少喝茶和咖啡、適量吃辛香料抗過敏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TVBS每日熱搜榜

#飲食#過敏#天氣#溫差#免疫系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0

0.0895

0.2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