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二成南韓人「手機成癮」 馬路廣播阻意外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25 19:55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南韓有二成民眾手機成癮,其中又以兒童和青少年比例最高;這個戒不掉的手機癮,讓很多人就算走在路上,也無法停止滑手機,相關交通意外跟著頻傳。這些在路上只盯著手機看,對周遭不管不顧的人,在南韓被稱為「手機僵屍」,首爾市府為預防意外發生,去年為了手機僵屍們,設置智慧斑馬線系統,在路口地板上加裝LED燈,並隨著路上號誌轉換顏色,再搭配警示廣播,提醒這些手機僵屍要注意路況,事故率大減八成。 

閒來無事就想滑手機,不管是坐著滑、站著滑,就連躺著也要滑,久而久之成為習慣,想戒已經戒不掉。

 

南韓民眾:「無聊沒事做的時候,好像養成習慣會一直看手機。我知道要小心,但看手機已成為習慣,很不容易改。」

南韓手機成癮人口,四年間不斷攀升,從2015年的16%到2019年突破20%,等於5個人當中,就有1人手機中毒。

記者vs.家長:「小朋友用手機時,不拿走制止,他會自己停止看手機嗎?完全不會。」
 
記者vs.小朋友:「你喜歡看平板還是玩機器人?這個(平板)。」

小男孩趴在沙發上,動作熟練地操控平板,看得目不轉睛,南韓「手機成癮」族群,以青少年和幼兒童占最大宗,越來越多家長以3C電子產品育兒,但長期下來,孩子卻越來越不受控。

南韓小學生:「我會看Youtube,或是和朋友組隊打遊戲。」
南韓小學生家長:「和孩子在一起的時候,應該要有對話交流,但他就一直看手機,只顧著玩遊戲。」

小朋友一整天幾乎都和手機為伍,除了用腦過度導致疲勞,脾氣也變得更加暴躁,讓家長很是頭痛,專家對此提出警告。

漢陽大學精神健康醫學科教授 盧成原:「如果只顧著追求娛樂,大腦會運作更發達,但具有統合能力的額葉,反而會越來越不成熟。」

各級中小學投入宣導,要求學生克制使用手機,更有學校開辦「治癒營」,幫孩子戒掉「手機癮」。

南韓國中生:「我很想用手機,我要和朋友聯絡。」
 
南韓國中生:「我遊戲排名落後怎麼辦。」
南韓國中生:「我今天凌晨要玩遊戲欸。」

學生們童言童語,焦慮吵著要手機,才一天沒使用,就出現戒斷症候群;一個月的課程,透過大量體育活動分散注意力,希望讓青少年們不再過度依賴手機,為何學校會大費周章辦治癒營,就是因為可怕「手機癮」,讓意外頻傳。

首爾市意外防治宣導廣告:「不行,現在不能過馬路了。」

這戒不掉的癮,讓民眾連走在路上也無法停止使用手機,四年間,各種恐怖意外不斷在南韓街頭上演,這些宛如行屍走肉般,邊走路邊滑手機,完全不在意周遭狀況的低頭族,在南韓被稱為「手機殭屍 Smombie」。

南韓民眾:「對,我常邊走路邊看手機。」
 
南韓民眾:「我曾經過馬路看手機,完全不知道有車,差點就被車撞到。」

南韓記者在室內實測,化身「手機殭屍族」,邊走路邊看手機,發現不僅視野少了56%,注意路況的時間也減少八成五,若真正走上街頭,真的超危險。

南韓民眾:「我有想說走路不要看手機,但就是會不自覺看,我曾被車子按過喇叭,因為差點出意外,滿危險的。」
南韓計程車司機:「很多人走路滑手機看地板,車子在旁邊經過,有很多人根本不知道啊。」

為防止「手機殭屍族」滑手機滑到忘我,首爾市府全面加強宣導,到處貼滿警示標語,也特別導入智慧警示系統,希望減少意外發生。

南韓記者:「像這樣跨越警戒線,站得離車道很近,就會發出警示廣播。」
路口警示廣播:「很危險,請往後站一點。」

斑馬線前鋪上顯眼LED燈,隨著行人號誌燈號轉換,再搭配警示廣播,讓人就算低著頭也能留意到周遭情形,盡可能引起手機殭屍們的注意,不過民眾反應很兩極。

南韓民眾:「我常常邊走路邊看手機,那個燈在視野範圍,我覺得很有效果很棒,真的算滿便利的。」
南韓民眾:「看手機時會全神貫注,這個聲音其實聽不太到,就是一直閃燈,所以我平常也沒留意到,我覺得應該沒什麼效果。」

這套智慧斑馬線系統,目前試行滿一周年,到底成效為何?首爾市府指出,一年之內,已減少88%的「滑手機」相關意外;目前除了首都圈,南韓全國各地也已陸續跟進設置。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南韓#手機#成癮#滑手機#手機殭屍#Smombie#首爾#智慧斑馬線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5

0.0627

0.1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