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卡車界特斯拉 Nikola深陷造假疑雲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25 15:00

特斯拉市值再創新高,掀起全球電動車風潮,類似的綠色能源新創產業,也跟著蓬勃發展。

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NIKOLA,被成為卡車版特斯拉,今年六月IPO股價直線飆升,在還沒賣出任何一輛車的情況下,市值一度超過福特。它也獲得通用汽車青睞,以換股的方式合作,將共同推出電動皮卡。

 

就在前景一片看好時,被爆出概念車款其實根本是空殼,讓外界質疑NIKOLA只是騙局一場。

號稱卡車界的特斯拉,NIKOLA首款電動半掛卡車牽引車頭公開亮相,準備利用環保能源的號召,搶進高達一兆美元的卡車市場,要全面改變物流業的能源生態。

Nikola創辦人 彌爾頓:「我很開心能向世界展示,NIKOLA One。」
 

號稱利用氫電池燃料驅動,續航力達到1931公里,相當來回台北高雄五趟都還綽綽有餘。NIKOLA聲稱預購開賣第一個月,銷售額就達到23億美元。

Nikola創辦人 彌爾頓:「我現在能供應歐洲及挪威,一款(開銷)比起柴油車少30%的卡車,而且是零碳排放。」
華爾街日報記者 佛迪:「投資人對電動車業感興趣,因為這就是產業的未來,因應全球暖化要達成碳排目標。」

業者又推出NIKOLA 2,比起特斯拉 進度快得讓外界咋舌。

司儀:「各位先生女士,Nikola Two。」

華爾街日報記者 佛迪:「這間公司推出Nikola Two,但當時Nikola  One都還沒完工或是銷售出去,公司聲稱他們的概念是成功的,卻沒有打造或是銷售出他們的產品。」

就跟特斯拉一樣,NIKOLA也在販賣著對於環保運輸工具的夢想,也同樣雄心壯志,準備一腳跨進環保能源業界。

 
CNBC記者:「Nikola準備在北美設立700個氫氣能源站,另外在歐洲設立70個 預計8到10年達成,來為自家卡車補充燃料,業者還說要利用太陽能或是其它乾淨能源,自製氫氣燃料。」

儘管只有概念車,什麼時候能量產都還不知道,但因為前景看好,陸續獲得7億美元的融資。今年六月還利用跟VectoIQ併購的方式借殼上市,順利在那斯達克IPO。

CNBC財經記者:「當紅的全新電動車製造商Nikola,股價在六月四日上市後持續飆升,上漲87%。」

NIKOLA股價狂飆,市值甚至一度超越福特。儘管一輛卡車都沒真的賣出手,財報也是一片慘澹,但靠著不斷釋出的好消息,NIKOLA股價居高不下。

CNBC記者:「今天早上Nikola與通用汽車形成戰略夥伴,Nikola的Badger車款,將由通用汽車進行工程研發和製造,通用汽車將獲取NIKOLA11%的股份。」

 
就在外界看好NIKOLA跟通用合作,生產電動皮卡,甚至還因此衝擊特斯拉股價的同時,一項爆炸性的研究卻把NIKOLA給打回原形。

CNBC財經主播:「報告指稱Nikola公布錯誤聲明,他們的卡車公開亮相是造假的,利用演示來誤導。」

Nikola創辦人 彌爾頓:「我們的座位有鎖鍊避免民眾坐上車,這是為了安全著想,我們可不想有人把這輛卡車開下舞台。」

報告中指出,2016年發表會只是一場騙局,漂亮的車頭其實只是空殼。就連宣傳影片,也並不是眼見為憑。

華爾街日報記者 佛迪:「做空機構指出Nikola就是把卡車,拉到一個小山丘頂端,然後讓它滑下去,Nikola回應表示他們從未聲稱,這輛卡車是利用自己的動能行駛。」

NIKOLA股價因此大跌四成,這些報告更引發投資人不滿,矛頭全都指向信誓旦旦的NIKOLA創辦人彌爾頓,九月底彌爾頓黯然下台。

現任CEO表示,NIKOLA One只是概念性產品,目前已經放棄開發,但推動了其他車款的成功,對造假的作法四兩撥千金。

Nikola CEO 羅素:「我們已經有超過1.4萬Nikola Two的訂單,目前我們無法透露其他車款的訂單數量,我們已經發布過跟安海澤布希,有800輛卡車的合約,跟共和廢品處理公司也有2500輛車的合約。」

只不過第一輛電動卡車,最快也要等到2023年才能交貨。再加上NIKOLA還有其它電池設計訴訟的官司纏身,不少投資人憂心NIKOL恐怕只是海市蜃樓。

最近特斯拉納入標普500帶動一波綠能車產業,NIKOLA的股價一度飆漲22%,達到半年來的新高,通用汽車的合作案也沒有受到造假影響。

顯然外界依然看好NIKOLA的氫能源電池發展,認為有望成為電動車之外,另一個環保新選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Nikola#電動卡車#電動車#綠色能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3

0.0639

0.1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