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這個病」未治療容易引起心、腦血管中風 醫憂心!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連裕閔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23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23 23:10

心房顫動很多人都聽過,其實當心房以快速不穩定的收縮的時候,就沒有辦法有效血液暢流,因此病友可能會趕到心悸、疲倦甚至是喘不過氣、胸悶,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任光,特別提醒民眾心房顫動本身雖然不會致命,但罹患中風風險,非常高!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心房顫動最常見好發年齡60歲以上,每25人都當中就有一人會罹患心房顫動,80歲以上每10人當中就會有1人,也會罹患心房顫動,而事實上引起心房顫動另一個最主要的因素,還有就是基因造成的。」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任光vs.醫藥記者蔣志偉:「治療方式怎麼配合,原則上我們就是會給抗凝血劑,預防中風,另外一個就是考慮要不要用手術,讓他從這個心律不整,變成正常的心律跳動。」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任光vs.病友:「來,我們來看一下心房顫動的病人,伯伯,我是李醫師,我是李醫師,今天來看你喔,你這個有沒有,腳有沒有不舒服,有啊,會痛,還會痛喔,好我跟你說,你這個就是心臟亂亂跳,裡面有一個心律不整,知道嗎。」

 
圖/TVBS

79歲林爺爺上一次住院因為心房顫動導致中風,這回又住院因為肢體中風,導致腳血管阻塞,醫師決定開刀,通血管避免壞死。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任光:「他在心房顫動非常非常混亂的時候,我們心房跳動就會非常不規律,這個病人就比較辛苦,他是心房顫動的病人,年紀大,本身其實以前就有心房顫動,而造成中風,心房顫動裡面會有一個血栓,跑到全身去栓他如果跑到腦部,那就是中風,跑到腎臟,那就是腎臟的梗塞。」

成大醫院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醫師劉秉彥vs.病友邱先生:「講話會比較喘一點,走路呢,走路也稍微喘一點。」

邱先生三年前因為出差,突然心悸、昏倒,就醫後醫師從24小時心電圖分析發現是「陣發性心房顫動」,後來接受心導管手術,成大心臟內科團隊進行,心房顫動電燒術,復原情況相當良好。

成大醫院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醫師劉秉彥:「心房顫抖(動)的好發原因,不外乎有年紀,肥胖高血壓心臟衰竭以及合併的心血管疾病都比較有關係,我們也知道說飲酒其實也會引起心房顫抖(動),那最近大家比較熟知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也被研究跟心房顫抖(動)有相關性。」

圖/TVBS

高醫睡眠中心主治醫師陳裕豐:「一旦晚上在睡眠時候,有一些缺氧的情形,它就會導致心臟的一個,肌肉產生一個缺氧的狀況,然後引起自律神經的一個失調,那相對這樣子的情形就會導致心房顫動,心律不整的機會,一旦這些病人,有接受良好的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一個治療,去改善他們缺氧的狀況時候,在接受心臟電燒的處理,或者是心臟一些,後續的一個狀況都會得到大幅改善。」

 
成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柏增:「有關心房顫動病人的治療,其實最重要的還是預防中風,所以病人來到我們的診間,我們大概最重要的就是要幫這個病人,做所謂風險的評估。」

睡眠呼吸中止症(OSA)與自律神經失調、心臟結構改變,會造成心律不整,醫師提醒,出現不適症狀,應提高警覺,盡速就醫治療,避免延誤病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心悸#中風#心導管#心房顫動#睡眠呼吸中止症#自律神經失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6

0.1377

0.2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