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家暴、性侵案件顯著增加 婦團:可能是疫情影響


發佈時間:2020/11/23 16:43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23 16:43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現代婦女基金會今天表示,不論是官方或基金會的統計,今年家暴或性侵案件比去年顯著增長1成以上;可能是武漢肺炎疫情下,民眾隔離檢疫或停課、失業壓力,觸發暴力虐待風險。

11月25日是國際終止婦女受暴日,現代婦女基金會今天舉辦「only YES means YES 終止婦女受暴─公益聯名T恤發表會」。希望更多民眾能透過行動終止暴力,共同投入預防與協助性侵害被害者的工作。

 

現代婦女基金會引用衛生福利部統計,2020上半年性侵害受害通報人數為4752人,較去年同期多出531人,增幅12.6%。

現代婦女基金會執行長范國勇指出,單就基金會接獲報案率觀察,今年第一季約增加15%、第二季17%、第三季也有近16%。鄰近的日本在今年4至9月的受暴求助數量,也較去年同期增長了15.5%。

范國勇進一步說明,推測因為今年受到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而有民眾居家上班、停課或社會隔離等措施,甚至因疫情失業、經濟困難等因素,增加婦女受暴的風險,包含透過網路及線下的虐待及性騷擾。
 

范國勇表示,翻開過去的歷史,民國88年是分水領,將性侵害構成要件改變,從原本要有抵抗行為變成「不同意就是性侵」;性侵案件數也從過去的每年約1000件,到現在1年約9000件,相信很多沒有浮上檯面,這些只是冰山一角。

范國勇強調,過去基金會曾調查,65%民眾認為女生如果在行為上表現太開放,就應該要承擔被性侵的風險;也有61%的人認為受害者應該為性侵害事件負責;無形中對被害人的批評、責難,是過去很大的迷思,因為責備被害者就是助長性侵文化,所以倡導only YESmeans YES ,給予被害人更多的支持。

活動代言人暨跨界設計師邱琦雯表示,有時候女生穿的比較辣一點,就會被批評,對受害者都是傷害,也等於讓加害者的行為合理化;身邊若有性侵受害人,應該多傾聽、支持、陪伴,而不是再質問和指責。(中央社)

《TVBS》提醒您:
◎拒絕家暴,尊重身體自主權,請撥打110、113
◎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


《TVBS》提醒您勇敢說不:
◎尊重身體自主權,遇到性騷擾勇於制止、勇敢說不,請撥打113、110
◎現代婦女基金會 性侵害防治服務專線02-7728-5098分機7
 
◎婦女救援基金會 02-2555-8595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疫情#家暴#性侵#婦女#失業#受害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9

0.0762

0.2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