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聖母峰淪為「世界最高垃圾場」 疑全是登山客殘留物


發佈時間:2020/11/21 18:27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21 18:27
在聖母峰峰頂處發現塑膠微粒蹤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在聖母峰峰頂處發現塑膠微粒蹤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今天公布的研究報告指出,研究人員在中國與尼泊爾交界的聖母峰(Mount Everest)接近峰頂處,發現塑膠微粒的蹤跡,可能來自每年數百名攻頂登山客所使用的裝備。

聖母峰屬於喜馬拉雅山脈,海拔達8848公尺,為全球最高峰。

 

在邁向峰頂的山徑上,長久以來散布著螢光帳篷、丟棄的攀登裝備、空空如也的瓦斯罐,甚至冰凍的排泄物,這條路因此被稱為「世界最高的垃圾場」。

美國國家地理學會(National GeographicSociety)與鐘錶商勞力士(Rolex)合作進行「保護地球,恆動不息」(Perpetual Planet)計畫,在聖母峰探險項目下的研究團隊於2019年首度調查聖母峰上的塑膠微粒。

研究人員在海拔8440公尺處發現這種極微小的汙染物,至於在海拔5000多公尺的基地營,汙染物濃度更高。
 

這些研究結果揭露了塑膠汙染物對聖母峰構成的潛在威脅,今天刊登在環境科學期刊「一個地球」(OneEarth)上。

這份報告的執筆人是國家地理學會探險家兼英國普利茅斯大學(University of Plymouth)學者納柏(Imogen Napper),他發表聲明說,「樣本內含大量聚酯纖維、壓克力纖維、尼龍纖維和聚丙烯纖維。」

「我分析的每一個冰雪樣本中都有塑膠微粒,令人十分驚訝。我一直以為聖母峰是個偏遠、純淨的地方。得知(世界)第一高峰峰頂附近都被汙染,真是令人瞠目結舌。」

聖母峰登山健行客所穿的戶外活動衣物,多數都是合成纖維製成;帳篷、攀登繩索及其他裝備也會用到這些纖維。

納柏說:「我們高度懷疑,這類設備是主要汙染源,而不是食物和飲料的包裝。」

去年,一組14人的團隊花了6星期在聖母峰基地營和海拔高達7900公尺的4號營地撿拾垃圾,清出10公噸以上的塑膠瓶罐及登山設備,還有4具遺體。(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聖母峰#塑膠#微粒#裝備#登山客#瓦斯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7

0.0776

0.2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