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產地貼紙寫台灣卻買進口豬混充? 專家:標示漏洞多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20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20 23:15

觀眾朋友去便當店、牛排館或麵店用餐的時候,或許都看過所謂的肉品產地標示貼紙,而且多半一貼就是好幾年,店家有沒有更換供應商、有沒有跟上游核對產地證明,一般消費者根本無從得知。眼看明年元旦,萊豬就要進口,中央和地方政府稽查人力依舊不足,在無法源頭管理、清楚標示萊劑的情況下,民眾恐怕還是只能自求多福。

圖/TVBS

 
國民黨立委:「護食安,政府獨裁。」

秋鬥遊行蓄勢待發,國民黨要帶著5公尺高的巨型粉紅豬,還有最新幹話撲克牌,走上街頭。

民眾黨立委:「標萊豬,救食安,民眾逗陣護台灣。」

 
政府拒絕標示萊克多巴胺,深怕美國老大哥認為,我方利用非關稅貿易障礙,阻擋美豬進口,也將參與秋鬥的民眾黨痛批,談判代表喪權辱國,台灣人民連選擇的權利都沒有。

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我們主要的訴求就是要標示萊劑,要源頭管理,在一個進口的這個貨號裡面都做不到,要去談第二階段的FTA,我們難道在更多產業上面的這個,優勢上面,我們有更多籌碼去談判嗎?」

在野黨要的標示,中央堅持不給,地方政府只能加強末端把關,針對公有市場、夜市攤商等小型店家發送產地貼紙,由老闆自行填寫,方便基層查核,也方便顧客辨識。

北市衛生局食藥科長陳怡婷:「那我們食藥署也公告食品業者這些相關單據,事實上不管它以紙本或電子的形式,都至少要保留5年,不管它可能是一個出貨單還是一個發票,或者是說它免開發票它就是一個手寫的收據,這部分都一定要把它留下來。」

圖/TVBS

TVBS記者戴元利:「地方政府現在推廣產地貼紙,並要廠商保留單據,確保來源透明,不過從實務面來看,全台食安稽查人力僅僅600多人,卻要管理30萬家廠商,如果貼紙一貼好幾年卻沒有人力稽查,最後也只會淪為參考。」

距離開放進口只剩一個多月,稽查人力不足,得靠業者自主管理,我們前進市場和便當店,看看老闆們對新政策熟悉度。

包子攤商:「台北市目前都沒有人說要開始貼,但是新北市已經強制規定了。」
 

豬肉攤商:「我們一直以來都有啊,屠宰出來的都會給單(據)啊,如果沒有那個單(據)的話,如果他來查會罰。」

國產豬腳店老闆張國輝:「那屠宰場的話,它會有個屠宰的那個單據,屠宰單據完了之後,它會把它送到肉攤去,那肉攤的話經過這個分割之後,他會送到我們店裡來,所以說我們的豬的話都會附一張屠宰證明。」

活體豬肉保證產自台灣,有屠宰證明,來源相對單純,不過像是肉圓、香腸、肉鬆等加工品,供應來源一層又一層,就算店家配合標示,也難保過程中沒有漏洞。

獸醫師程嘉華:「每一個階段包括你要拆箱,拆標,重新分切,然後變成符合我們市場需求的包裝規格的肉品,這每一個階段都要重新標貨,這個其實是有很大的難度,而且非常容易出錯。」

圖/TVBS

 
曾任職於萊克多巴胺製造商禮來公司,熟悉肉品進口流程的獸醫師程嘉華點出,國外肉品進入台灣後,得經過大盤商、中小盤商,歷經多次拆箱、分切、分裝、加工,最後透過批發零售,流入餐廳和小吃攤。期間標示不僅容易出錯,進口多國肉品的加工廠,也容易混用不同產地肉品,出貨單根本看不出來。

獸醫師程嘉華:「再進入更小的小盤商,或者是地區經銷商的時候,這個客戶訂了不同的品項,我把它放在一起,然後一起送過去,甚至就沒標了。」

源頭不標示,結果末端把關變得超複雜,政府把食安責任轉嫁民眾,看看歷次食安風暴,還沒學到教訓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萊豬入台

#肉品#產地#標示#萊克多巴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3

0.0630

0.1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