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翁換燈泡跌斷3根肋骨 家中危險「潮濕、昏暗」超致命

編輯 王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20 21:07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20 21:07
一名8旬老翁不慎在家摔倒血胸緊急送醫。(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一名8旬老翁不慎在家摔倒血胸緊急送醫。(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85歲的廖先生日前為了換家中燈泡,腳踩在小板凳上,卻不慎跌落而斷了3根肋骨,緊急治療後靜養了一個多月才逐漸復原。醫師提醒,隨著年紀增長,肢體協調度和反應力都下降,即便在最安全的家中,也務必留意避免意外發生。

只是換個燈泡,怎麼摔到住加護病房?

 
平時身體健朗的廖先生,因為不想麻煩子女,就搬個小凳子自己動手換燈泡,卻不知怎麼地突然摔了下來,他自己也很驚訝;強忍著疼痛爬起來後,他當下自以為沒事,也不敢跟家人說,還慶幸自己沒有撞到頭。

沒想到第二天早上,他突然呼吸急促、無力起床,被家人緊急送醫才發現肋骨斷了,而且大量出血造成血胸,在加護病房住了3天才脫離險境。廖先生說自己萬萬沒想到,本來不想麻煩子女,結果反而讓子女更忙,得輪流請假來陪伴他,不禁感嘆:「人老要服老,老了跌倒真可怕!」

老年人功能退化 家中4個情境很容易跌倒
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游秉勳提醒,老年人體能降低、手腳肢體協調度變差,視力和反應能力也不好,因此容易就發生意外;加上老年人骨質流失、骨質疏鬆,一旦跌倒撞擊,很可能造成嚴重骨折
 

即使在最熟悉的家中、進行常見的動作,銀髮族仍務必時時注意安全。游秉勳指出,家中潛在的4大危險情境包括:地板潮濕、堆放雜物、照明不足、地毯破損或未固定等。

台北醫院復健科主任吳政哲建議,長輩下床和起身時動作要放慢,每一步都看清楚,再穩穩地踩下;子女也可以鼓勵他們多參加活動,強化肌肉力量,鍛鍊協調性、平衡感和反應力,可降低跌倒的機率。

交通意外頻傳 出門時更要提高警覺
此外,銀髮族外出時也須多加留意。根據警政署統計,行人交通事故死亡近7成為銀髮族;進一步分析老年行人死傷主要肇因,包括未依規定行走行人穿越道而穿越道路、穿越道路未注意左右來車,或未依號誌穿越道路等。

游秉勳提醒,長輩外出時無論是行走或騎機車、腳踏車,都應提高警覺留意周邊交通狀況,避免因反應不及而發生意外;若對複雜的交通狀況或身旁疾駛車輛反應不及,就很容易就發生嚴重的傷害。

原文請見:老翁換燈泡跌斷3根肋骨!家中暗藏4個危險環境 預防跌倒這樣做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老人#跌倒#骨折#意外#車禍#退化#治療#加護病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6

0.0763

0.2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