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愛無限/多重障礙缺乏生活自理 水餃工坊助就業

記者 沈瑾暘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9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30 11:28

TVBS「分享愛無限」慈善募款活動,希望透過你我的力量,幫助苦撐經營的社福團體,帶您來關心彰化的「瑪喜樂基金會」,專門關懷多重障礙的人,院內有230位院生,因為沒有生活自理能力,得靠人24小時照顧,今年適逢疫情,捐款減少,就怕院生回家增加感染風險,因此留院,人事也成本增加,年度經費短缺500萬,服務不中斷,也讓基金會面臨強大衝擊。

圖/TVBS

 
跨出這一步有多難,「舉步維艱」是這群多重障礙生,真實的生活寫照。

再平凡不過的翻身站立,卻要費盡力氣,跑步機上,緩緩邁出步伐,復健之路,哀嚎不斷聽了心疼。

就怕肢體蜷曲僵硬,再痛也得做,每天早上的復健課,要幫他們伸展四肢,維持柔軟度。

 
復健老師vs.瑪喜樂院生蔡憶婷:「我們要到這邊拉筋囉,放鬆,往上,阿娘威,我的手啦,為了維持她的動作,拉筋是必要的。」

彰化的瑪喜樂基金會,最早收小兒麻痺,現在主要收多重障礙者,因為腦部受損不由自主流口水,透過簡單遊戲,訓練手眼協調性。

圖/TVBS

復健老師:「好棒喔。」

主播沈瑾暘:「這裡是瑪喜樂的復健治療教室,在這裡的院生,每天都要先來到這邊,來進行一些筋骨拉伸的訓練,先把筋骨拉開來之後呢,讓四肢比較靈活之後,才到這邊來,進行像是爬樓梯,還有跑步機等等的輔助訓練。」

復健老師vs.瑪喜樂院生蔡憶婷:「你的腳沒過去,你會沒地方踩,挑戰直接下去好。」

27歲的蔡憶婷,重度腦麻無法伸直雙臂,但天性樂觀的她,沒被命運擊倒。

瑪喜樂院生蔡憶婷:「我5歲就進來了,我今年27歲,都過得很精彩每天都很快樂。」
 

起床、上輪椅到吃飯,24小時起居都靠人幫忙,對院生而言這裡就是他們家,瑪喜樂分成兩個院區,照顧青少年跟老年人,還有個水餃工坊,更是身障者就業的第一步。

57歲的陳彩華是水餃達人,一天能包兩千顆,即便下半身坐輪椅,但雙手依舊能養活自己。

圖/TVBS

脊髓損傷者陳彩華:「(找工作)到處碰壁就很難找啊,我這裡沒有沒欠人這樣子,可能就看你坐輪椅吧。」

20年前在養雞場工作,重物掉落壓傷她的脊椎,再也站不起來,加上丈夫愛賭博,讓她墜到人生谷底。

 
脊髓損傷者陳彩華:「有想結束生命,看不到希望的那種感覺,自己又這樣又沒工作,他(丈夫)又不長進,他有他的嗜好(賭博)啦。」

接觸到瑪喜樂,讓陳彩華找到人生方向,基金會成立55年,24小時照顧230多位院生,每年平均花費將近1.3億,收入來源4成是家長繳費,3成政府補助,剩下30%靠募款,適逢疫情捐款減少,加上院生留院減少感染機會,增加照顧人力成本,也讓營運好吃緊。

瑪喜樂基金會執行長林玉嫦:「我們的成本增加收入又減少,所以對機構來講,那個缺口我們的經費缺口,特別在疫情這段時間,2至5月份這當中,有將近需要有四、五百萬,這邊有時候下雨就開始滴水,很嚴重的滴水,地上濕滑對他們來說,是危險的。」

天花板漏水油漆斑駁,但無奈的是,經費短缺修繕只能延期,就等待你我發揮己力,挺過艱難時刻。

《TVBS》提醒您:
輕生解決不了問題,卻留給家人無比悲痛。請珍惜生命,請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生命線請撥1995;
衛福部諮詢安心專線:珍愛生命,請撥打 1925(24小時);張老師專線:1980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分享愛無限

#分享愛無限#社福團體#瑪喜樂基金會#水餃工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4

0.0672

0.1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