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明年恐漲健保?專家籲訂配套措施:不應為漲而漲


發佈時間:2020/11/19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9 22:54
健保會明天將開會討論健保費率調漲的議題。(圖/TVBS)
健保會明天將開會討論健保費率調漲的議題。(圖/TVBS)

健保會明天開會討論健保費率調漲,月薪新台幣4.2萬元上班族每月恐多繳100元。多名專家呼籲,調漲之餘應有配套措施,讓民眾知道錢究竟花到哪,也應強化宣導,促進民眾健康觀念。

健保財務連年虧損,預估最晚明年底安全準備金將低於1個月,達到調漲保費標準,全民健康保險會明天將開會討論110年健保費率。

 

依規定,健保會每年9月都會開會協商隔年健保總額,10月展開費率諮詢,11月則會根據總額協商結果討論隔年費率,參與討論的健保會委員共39人,保險付費者方有被保險人代表14人、雇主代表5人、行政院主計總處1人;保險醫事服務提供者代表10人、專家學者及公正人士7人、國家發展委員會及主管機關各1人。

不願具名的健保委員指出,目前健保費率共有醫界、付費者2種方案,醫界方案為5.52%,付費者方案為5.47%,但無論哪一種方案,勢必都將突破5%大關。

健保會公正人士代表滕西華今天受訪時表示,健保費率調整涉及安全準備金、總額成長率、平衡費率等3大因素;在健保的運作中,今年收的錢就是給今年的被保險人使用,安全準備金則像是健保的存款,若錢沒用完就會存進存款,錢用太多就得拿存款來補,但這筆存款究竟多少才夠,低於多少才要調整保費,是首要思考的問題。
 

其次是總額成長率,滕西華指出,總額成長率是影響費率關鍵,若總額花得愈多,收入就得愈多;第三則是平衡費率的問題,明年調整的保費究竟是足夠明年用就好,還是要足夠未來2、3年用,希望支持的年分愈長,每次的保費漲幅就會愈高。

滕西華說,以往健保史上「每調一次費率,就得犧牲一個部長」,顯示調整健保費事涉政治議題,健保會委員雖會針對費率提供意見、進行討論,但最終仍是由衛福部長、行政院長拍板。

她也強調,今年疫情衝擊經濟,但付費者代表還願意漲保費,代表健保20多年的理性討論已趨於成熟,也呼籲政府看見付費者的努力,除因避免一口氣漲好漲滿,也應有配套,讓民眾知道自己多花這些錢究竟用什麼地方,才能讓這筆錢付得更有價值。

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監事長謝武吉也認為,要調高保費應有配套措施,例如強化宣導正確就醫、生活、飲食習慣,就像今年遭逢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全民勤洗手、戴口罩,流感和腸胃疾病患者大幅減少,是否代表國健署長久以來都未積極宣導,呼籲政府深思。(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健保#費率#健康#調漲#政策#財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2

0.0842

0.2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