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沙捕獲金絲猴蝦 登錄台灣新紀錄種「海神後海螫蝦」


發佈時間:2020/11/19 18:05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9 18:0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國立台南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黄銘志,在基隆正濱漁港採集到漁民在東沙海域捕獲俗稱「金絲猴」的「紅頭龍蝦」,經鑑定後命名為「海神後海螫蝦」,正式登錄為台灣新紀錄種。

台南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採集樣本是正濱漁港漁民在東沙島海域附近捕獲。這種海蝦產量稀少,平均一年捕獲量不到40隻,是基隆當地單價最高的蝦類之一。

 

由於國際上尚未紀錄到抱卵的成熟個體,學者對此蝦類成體大小有諸多揣測。黃銘志這次採集到10隻成熟個體,包含3隻抱卵雌蝦個體,有助於了解此蝦類的生態。

黄銘志表示,此次鑑定蝦種過程,得感謝國際螯蝦學會事務局長日本籍博士川井唯史的協助,共同合作將此稀少種類的蝦類特徵,進行繪圖紀錄、拍照及撰寫成論文,共同發表在國際期刊甲殼類研究(Crustacean Research)。

他說,這次採集10隻「海神後海螫蝦」非常難得,在鑑定工作完成後,已全數捐贈給國立台灣博物館保存,提供國內外學術單位研究參考。
 

「海神後海螫蝦」屬於後海螫蝦屬(Metanephrops),學名Metanephrops neptunus,其中種名neptunus是羅馬海神尼普頓的意思,中文學名取拉丁文原意「海神」,加上屬名「後海螫蝦」而成。

此蝦類身長可達29公分,1965年在南中國海域首次發現,屬於深海蝦類,在澳洲被稱為尼普頓龍蝦(Neptune lobster),特色為紅色頭胸甲及白色腹部,顏色鮮艷美麗,主要被發現在南中國海和澳洲西岸海域300公尺至600公尺深的海底。(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正濱漁港#金絲猴#紅頭龍蝦#海神後海螫蝦#新紀錄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6

0.0843

0.2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