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二手菸好毒!肺阻塞3症狀誤認感冒恐喪命

編輯 曾金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8 09:17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8 09:17
肺阻塞症狀與感冒症狀相似所以經常讓人輕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肺阻塞症狀與感冒症狀相似所以經常讓人輕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二手菸真的害人不淺!吸菸者不僅肺泡受損,現在研究更發現,未吸菸的成年人每周暴露於二手菸環境下超過10小時,有1.42倍的肺阻塞死亡風險。但肺阻塞「咳、痰、喘」與感冒太像而常被輕忽,推估全台逾40萬人罹患中重度肺阻塞,只要爬樓梯便可知道肺功能。

67歲賴女士,過去在清水收費站上班,常處於二手菸、汽車廢氣環境,大約 40 歲時出現嚴重咳嗽、喘症狀,一開始以為只是感冒,嚴重時走到 2 樓就喘不過氣、甚至有快窒息的感覺!須休息平復後才能繼續,由於擔心是氣喘,至胸腔科檢查後才發現是肺阻塞,在遵循醫師的建議用藥及肺復原運動後,現在走3層樓已不是問題!

 

二手菸害比你的更嚴重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表示,肺阻塞是不可逆的呼吸道阻塞疾病,而「菸害」更是導致肺阻塞重要危險因子,在108年就有6,301人因肺阻塞喪命。研究證實,吸菸者罹患肺阻塞的風險較非吸菸者高出6.3倍、而未吸菸的成年人每周暴露於二手菸的環境下超過10小時,更有1.42倍的肺阻塞死亡風險。

若童年在二手菸環境中生活達16至18年的民眾,成年後肺阻塞的死亡風險為沒有二手菸暴露者的1.31倍。
 

7成民眾不知肺阻塞症狀:咳、痰、喘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最新的「國人肺阻塞現況及認知調查」,40歲以上的民眾有高達50%不清楚肺阻塞疾病,更有70%不知「咳、痰、喘」為肺阻塞症狀,學會理事長林孟志建議,不明「咳、痰、喘」持續2周就要提高警覺,2個月未痊癒應到大醫院檢查。

「咳、痰、喘」症狀常與感冒類似,民眾如果想知道是否有肺阻塞的風險,羅東博愛醫院醫療副院長邱國欽建議,可透過爬樓梯進行肺功能簡易測試,如一分鐘爬不到30階、伴隨咳痰喘症狀就有可能是肺阻塞高危險群,建議盡早至胸腔內科,若是40歲以上的吸菸者,至少半年做1次肺功能檢查。

.30階以下(2樓):肺阻塞高風險,建議儘早至胸腔內科檢查

.30-50階(2-3樓):肺阻塞中風險,請持續注意肺部健康

.50-80階(3-5樓):肺阻塞低風險,請繼續往超越80階邁進


受邀擔任肺阻塞衛教大使邰智源表示,世衛組織今年重新規劃人生階段,18-65歲都屬於「青年」,既然大家都是青年,就要保持健康。而他也發起線上登階串連活動,呼籲全民重視肺功能。
 

原文請見:「咳、痰、喘」是肺阻塞症狀,但7成民眾不知道!爬樓梯就能測肺功能,1分鐘爬不完30階快就醫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二手菸#抽菸#爬樓梯#肺阻塞#氣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1

0.0762

0.2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