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年慘兮兮!調薪僅2.9%、年終平均0.94月 雙雙創五年新低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林亞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7 22:42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7 23:23

疫情延燒,百業蕭條,很多產業都受到影響,根據人力銀行統計,今年調薪幅度僅僅只有2.9%,首度跌破3%,創下五年新低。另外年終期望值也只有0.94個月,比去年縮水了0.14個月,同樣創下五年來新低,但調查發現,營建業、醫療服務業卻在疫情當下異軍突起,業績逆勢成長,也反映在薪資層面上。

圖/TVBS

 
觀光、消費、航空、餐飲,各行各業受到疫情影響重創業績,「薪情」當然也跟著差。

根據人力銀行最新調查,2020年薪資福利受疫情影響,平均年薪總額為64.1萬,僅比去年增加5000元,年增0.7%,已連續3年停滯,今年整體調薪率為2.9%,首度跌破3%,創下5年最低。

人力銀行人資長鍾文雄:「看到整體台灣薪資市場的調薪率是2.9%,對照過去3%到3.3%的調薪率,今年是比較低的,調薪率比較高的產業上面,除了我們知道的半導體、電子資訊科技業之外,這次看到醫療服務業,是異軍突起。」

 
四大產業中,傳統製造業「薪情最差」,調薪率僅2.7%,電子製造業、一般服務業2.8%,知識密集服務業調薪3.2%。

但百業蕭條之際,醫療服務業卻逆勢成長,因為防疫用品銷量大增,變動獎金大幅成長77.8%,以國內第一家上櫃的醫療用品零售通路公司為例,最近兩年平均調薪高達7.19%。

圖/TVBS

忙著整理櫃上藥妝貨品,醫療美妝這塊還能維持住不錯成績,業者表示,因應門市持續擴張,除了正職人員外,兼職人員今年調薪幅度也有5.03%,大台北地區起薪,門市銷售人員,學士可達30800元,每月還有額外的業績獎金與門市營運利潤分紅,整體薪資高於業界水平,穩健成長。

連鎖醫療用品公司總經理蔡德忠:「我們今年我們在社區型門市,有開到六十多家,剛好把這些彌補回來,所以我們到今年十月底,一到十月,我們大概成長還有12%,健康照護做得更好,這也是促使我們整體營收,能夠維持成長。」

在疫情轟炸的這年,醫療美妝撐住局勢,還考慮持續擴店,目前以社區型店面為主,目前約有266家,預計在年底往280家,甚至是300家目標邁進。

連鎖醫療用品公司總經理蔡德忠:「我們現在今年度我們在門店數,是正成長16家,我們到今年底,我們預估會正成長20家,隨著老年人口這種照護需要,我們認為我們會佈置更多社區型門市,應該我們每年都是計畫,20到30家門市成長。」

圖/TVBS

 
除了醫療服務業夯外,藍灰領的薪資表現不俗甚至大勝白領,調查顯示,6種藍灰領職缺年薪總額高於全體平均,其中4個與營建相關,分別是營建主管、工地監工主任、營造工程師、水電工程師,反映近期房地產火,甚至引來央行示警房市泡沫,人力銀行11月線上工作數,營建相關產業增幅達到了41%。

水電工程師周先生:「最主要是說,最近很多國外投資回到台灣,大概可能有六七件或七八件不一定(單日),那電話有時候來很多,我們要過濾篩選以後,有些可以處理,有些不是我們服務範圍內。」

而在年終獎金部分,人力銀行調查,在年終獎金的「期望值」上,平均預估僅能拿到0.94個月,與去年調查的1.08個月相比,縮水0.14個月,大約少了4.2天,「期望值」更創下五年以來的新低,不僅薪資不好,恐怕連年終都不太好看。

人力銀行人資長鍾文雄:「相較來看發年終的企業跟額度,也都是有微幅下降,5G跟金融業這個都是比較好,其他餐飲服務業或休閒旅遊,甚至這幾個,還有觀光這幾個產業,相較於去年來講都是比較不好的。」

疫情威力影響層面廣,產業結構受到考驗,薪資和年終隨著疫情延燒,面臨嚴峻挑戰。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年終#薪資#疫情#業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8

0.0702

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