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莫德納疫苗捷報 將成美經濟關鍵轉機?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7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8 10:16

新冠疫情在北半球進入秋冬後捲土重來,不過疫苗的研發此刻也傳出佳音,美國莫德納藥廠16日發布最新研究結果,顯示旗下的新冠疫苗,有效保護力將近95%,比月初宣布疫苗研發有成的輝瑞,有效度90%還要更高!不過藥廠數據通常都會比問世施打後來得高,所以外界估計,這兩款疫苗上市後,有效度大約在6到7成左右,還是足以讓美國股市聞訊勁揚,道瓊工業指數16日收盤逼近3萬點大關。不過,CNN財經記者分析認為,接下來2到3個月是市場關鍵期,疫情的起伏,將左右美國經濟是否繼續進入二次衰退。

圖/達志影像路透

莫德納首席醫療官 札克斯博士 (Dr. Tal Zaks)  :「這是我人生、職涯中最棒的一刻。」

 

美國莫德納藥廠(Moderna)16日傳出捷報,研發的新冠疫苗,有效度達94.5%。

莫德納首席醫療官 札克斯博士 :「我認為在今年底,有望開始幫大家施打疫苗。」

莫德納的第三階段人體試驗顯示,1萬5千名受試者中,只有5人在注射疫苗後感到不適,住在美國西雅圖的海勒(Jennifer Haller),是全美第一位自願受試者,在今年三月施打第一劑疫苗,一個月後施打第二劑。
 

莫德納疫苗受試者 海勒 :「雖然我當初施打疫苗,但我並沒有假定我已經免疫,還是繼續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維持社交泡泡,這也是大家現在必須做的。」

這是繼美國輝瑞藥廠(Pfizer),9日宣布旗下新冠疫苗有效率達90%之後,美國第二支研究有成的疫苗,而且莫德納保存更簡單,一般現有冷藏設備的負20度,即足以保存一個月,不需要像輝瑞疫苗必須在零下70度環境,運輸更簡便。

美國傳染病專家 佛西博士 :「這真的是非常強而有力的進展,我們估計到12月底,就能有疫苗幫高風險族群施打,來自兩家藥廠的疫苗,希望如此。」

目前資料顯示,兩家藥廠的疫苗都有各自的副作用,但都不算太嚴重,莫德納可能導致疲勞、頭痛和四肢痠痛,而輝瑞則會有發燒的症狀。兩款疫苗原理都與一般疫苗不同,屬於基因疫苗,有效性數據都是藥廠單方面發布,尚未接受第三方審核。

CNN醫療記者 古塔醫師 :「我們還不知道這種疫苗是否有效,這是一種全新的疫苗類型,叫做基因疫苗,被外界寄予厚望,我與國家衛生研究院的人員談過,從很早開始,他們一直都非常看好。」

通常疫苗試驗的有效數據,與正式施打後的實際功效,會出現些微差距,因此合理推估,無論輝瑞或莫德納疫苗,首批有效度大約是6到7成,但也足以讓市場振奮,道瓊工業指數終場勁揚470.63點,漲幅1.6%,逼近3萬點大關,尤其以疫情中重創的觀光、航空類股帶頭看漲。

CNN財經記者 :「這將是市場關鍵的幾個月,對各行各業來說都是,我認為在接下來兩到三個月,將決定我們是否進入W型衰退(double-dip),我們可能重回衰退期,更多人因此失業,這會讓消費者信心大減,當我們看著確診病例狂飆,住院率持續上升。」
 

全美新冠疫情嚴峻,過去一周新增確診病例,超過1百萬人次,累計突破1100萬人確診新冠肺炎,但讓醫護人員最無奈的,是很多人在生命盡頭,還是不相信病毒的可怕。

美國護理師 朵爾琳 (Jodi Doering) :「他們死前最後一句話,是『這不可能,這不是真的』,當他們透過視訊跟家人見最後一面,充滿著憤怒與憎恨。」

加上美國現在的政局渾沌不明,美國前FDA官員投書華爾街日報,呼籲現在只能靠各州州長挺身防疫,抑制病毒擴散速度。在伊利諾州芝加哥,市長就宣布從周一開始,全部市民都得進入30天的居家防疫,任何戶外活動,都不能超過10人群聚,許多市民都表示認同。

芝加哥居民 :「雖然我不喜歡這樣,我並不開心,但我想當我們都為了同個目標,這是有幫助的。」

不只美國,全球疫情都正在捲土重來,俄國周一確診人數再創高峰,新增2萬2778例,其中超過6千例都在首都莫斯科,過去24小時303人死亡,讓死亡總數來到3.3萬人。醫院走道上兩旁都是病床,躺滿新冠肺炎患者,俄國政府承認,不少當地醫院住院率,都已經超過95%。一名醫護人員朝著醫師大吼,她將90歲的老奶奶送來救治,卻因為醫療資源不足,遭到院方拒收。
 

CNN記者引述 :「『我不會帶她回家等死的!』這名醫護人員大喊,『為何我必須痛哭流涕的懇求你?求你醫治病人?』她如此喊著。」

歐洲各國也開始進入防疫戰鬥期,奧地利周二啟動第二波封城,因為每10萬人就有550起新增確診案例,比當局預期高出11倍,12月6日前除了工作之外,非必要活動全部禁止,不少民眾趕在封城前出門採購。

德國西部城市科隆(Cologne)周一開始,將連續六周提供市民流感疫苗,被視為是為新冠疫苗的分發做預演。

科隆市衛生局公衛部副部長 韋斯穆勒 (Gerhard Wiesmueller) :「我們施打流感疫苗,只需要一劑就完成,但現在的問題是,就算是BioNtech的新冠疫苗,也至少建議施打兩劑,還要在三周內施打完畢。」

疫苗在望,在運輸與保存安排之外,怎麼打?如何有效分配?都是各國政府機關接下來要即刻處理的防疫課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莫德納#輝瑞#副作用#基因疫苗#流感#封城#群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8

0.0689

0.1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