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斷晶片供應!華為求生出售「榮耀」手機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7 19:56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在美國對華為採取晶片斷供後,影響逐步顯現,華為在今年第三季手機出貨量同比下降22%,為5190萬台,讓三星翻盤領先,華為市場佔有率跌落第二。現在華為祭出斷尾求生策略,正式出售旗下子公司「榮耀」,買家是具有大陸國有企業色彩的「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術公司」,未來榮耀手機將獨立研發銷售,華為不再擁有榮耀股權,也不會參與經營管理。

榮耀手機廣告:「點亮自由。」

 

紫色炫光外殼,華為旗下子公司「榮耀」,手機設計定位年輕、時尚科技感,專攻線上銷售,是同質性手機小米、OPPO等勁敵,17日最新消息宣布,華為正式出售「榮耀」,買家底定。

TVB新聞:「深圳市智信新技術公司已經與華為簽署協議,收購榮耀手機品牌所有資產,但沒有披露價格等細節。」

這項交易收購價格沒有公布,市場估計可能達人民幣1千億,而買下榮耀的「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術公司」,今年9月27日才成立,公司主要股東是深圳國資委百分百持股的智慧城市科技發展集團,另外還有30多家榮耀代理商、經銷商,當中包括天音通信、蘇寧易購等。
 

融通基金電子行業研究員 李進:「現在有一個大的國資進來,把華為的成長延續下去的話,實際上對供應鏈來講,是一個比較好的事情。」

大陸國有企業出頭買下榮耀,發出的聲明表示,這次收購是產業鏈發起的一項「自救」,榮耀所有權變更後,高層和團隊將保持穩定,華為則不再持有任何股份,更不會參與經營管理。

融通基金電子行業研究員 李進:「如果能夠把榮耀剝離出來的話,實際上對它(華為)來講,榮耀能得到延續,自己(華為)本身也能夠獲得大筆的資金來支持其他業務的發展。」

在華為出售榮耀的回應聲明上也坦言,受美國打壓,無法獲得手機部分技術零件,消費者業務面臨具大壓力,出售是為了確保榮耀存活。外界分析榮耀獨立後,或許能繞過美國對華為的制裁,甩掉晶片禁令枷鎖,這項交易,更被視為華為斷尾求生。

華為消費者業務CEO 余承東(2020.10.30):「我告訴大家,無論有多大困難,我們都要(手機)業務繼續進行下去,我們在想盡一切辦法,解決我們的供應問題。」

上個月華為發布旗艦新機Mate 40,所搭載的新一代麒麟9000 5G晶片,號稱是絕版之作,因為這批晶片是台積電趕在美國晶片禁令前,出貨給華為的,據傳僅有800萬到1000萬顆。

民眾:「聽說這次Mate 40好像各方面也還挺不錯的。」
 
民眾:「我會選華為,我覺得華為的拍得好一些。」

大陸人的愛國心撐起新機熱度,開賣首日,天貓創下20秒售罄、京東11秒賣光,出現搶機熱潮,但隨之而來的是缺貨危機。

手機經銷商:「(採用)麒麟晶片的手機,現在比較缺,然後預訂的顧客很多,就是貨比較缺,所以我們很多展示機也沒有放。」

根據市場調研機構IDC發布的數據,今年第三季華為在全球手機出貨量為5190萬台,跟去年同期相比大幅減少22%,市佔率14.7%跌到第二,讓原本在第二季輸給華為的三星翻盤。

國家對外開放研究員 熊李力:「華為要真的能在未來的市場競爭中,佔據國際市場技術的前沿、佔據國際市場的銷售前沿,那實際上還是需要能夠在晶片供應上,最終擺脫這種受制於人的被動局面。」

 
美國掐住華為晶片命脈,衝擊也顯現在華為財報中,今年前三季,華為實現銷售收入為人民幣6713億元,同比增長9.9%,其中第三季銷售收入,增長僅有3.7%,而2019年前三季,華為銷售收入增幅高達24.4%。

北京郵電大學教授 呂廷杰:「美國這種打壓政策,是大幅度地削減華為最營利的高端手機這一部分,所以華為會過一點緊日子。」

晶片問題未解,美國總統川普又以國安為由,12日發布行政命令,禁止美國資金挹注到被華府認定為解放軍掌控的企業,包括海康威視、華為、中國移動等31家公司都在名單內,已經投資的人,都必須在365天內完成撤資,大陸科技大廠華為挑戰重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華為#榮耀#中美#手機#晶片#禁令#中國大陸#品牌#市佔#智慧手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9

0.0589

0.1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