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IMD人才競爭力評比 台灣續居全球第20名優於日韓


發佈時間:2020/11/17 15:27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7 15:27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最新發布「2020年IMD世界人才排名報告」,在63個受評比國家,台灣排名第20名,與去年持平;在亞洲地區則保持第3名,勝過中日韓。

國發會今天指出,IMD於11月12日發布「2020年IMD世界人才排名報告」,台灣維持第20名,續為2013年以來最佳表現;在亞洲地區,台灣僅次第9名的新加坡、第14名的香港,優於第31名的韓國、第38名的日本,以及第40名的中國。

 

IMD將人才報告指標分為「投資與發展人才」、「吸引與留住人才」及「人才準備度」三大類,其中,台灣在「吸引與留住人才」提升至第26名,較去年進步3名;「投資與發展人才」及「人才準備度」則分別滑落至第25名與15名。

台灣在「吸引與留住人才」排名上升,國發會說明,主要是「對外籍技術人才的吸引力」大幅進步14名、前進至第34名,顯示政府自2018年施行「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積極強化攬才政策成效顯現。

國發會補充,今年截至10月,就業金卡核發數累計近1000張,為過去2年累計核發數541張的1.8倍,總計已突破1500張,成功吸引各關鍵領域的外國高端人才來台;而「生活品質」、「企業員工士氣」等2項,分別進步了8、4名,反映防疫成效及政府持續完善留才環境的努力。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在「人才準備度」滑落3名,此大類是評比一國人才資源的充足程度,共分12細項指標。

國發會表示,此大類指標中的台灣優勢項目「教育評比(PISA國家研究中心)」及「學校重視科學教育」等2項排名分別退步6、2名,其中PISA是因為OECD每隔3年針對79個成員國學生進行測試,台灣排名一向位居前列,不過近年愛沙尼亞、中國大陸等國家急起直追,值得重視。

另外,學校科學教育STEM領域大學畢業生占比,台灣自去年33.2%降至今年32.9%,顯示在數位人才的培育需強化力道。

國發會總結,這次IMD人才報告可供台灣借鏡,未來將依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協同各部會積極落實三大人才策略,特別是漸進擴充STEM,設立半導體學院等,以人才驅動產業成長,促進經濟發展。(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IMD#人才#國發會#評比#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7

0.0743

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