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RCEP簽訂成超級經濟圈 15國GDP達26兆美元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6 20:00
圖/翻攝自 新華網
圖/翻攝自 新華網

東協10國加上中國大陸、日本、韓國還有紐西蘭、澳洲總共15國,歷經八年時間的跨國會議談判,在15日正式簽訂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未來成員國間,將透過削減關稅和非關稅壁壘,建立統一市場的自貿協定,約有91%的商品廢除關稅。RCEP經濟體量之大,15個成員國人口約22億,經濟規模近26兆美元,占全球GDP約三成。

秀出簽訂合約,從這刻起,亞洲經濟市場進入新里程碑,「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在15個參與國家代表,用視訊方式完成了簽署儀式。

 

越南總理 阮春福:「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RCEP的簽署,將釋放一個強烈的訊息,肯定了東協在支持多邊貿易體系,創建地區新貿易結構,推進可持續的貿易便利化,以及恢復疫後經濟方面的領導作用。」

儘管簽訂後,是由東協輪值主席越南總理阮春福發表演說,但一手主導RCEP的卻是中國大陸,代表簽約的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更形容協定是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勝利。

大陸商務部副部長 王受文:「相互之間的成員他們的貿易,涉及到90%的產品關稅最終都要變為零,那麼在服務貿易方面,它的開放水平也比WTO要高得多。」
 

RCEP經濟體量之龐大,除了印度因為擔憂過多廉價中國製產品進入,打擊自己國內市場,最終退出外,東協10國加上大陸、日本、韓國、紐西蘭、澳洲,15個國家人口約22億,經濟規模近26兆美元,占全球GDP約三成,透過削減關稅及非關稅壁壘建立統一市場的自貿協定,約有91%的商品廢除關稅。

澳洲貿易部長 伯明翰:「我樂見澳洲和中國,能夠在RCEP協議當中,持續成為夥伴,它是一個重要的象徵,代表兩國有意願,持續在區域合作,以區域經濟夥伴合作共識。」

韓國青瓦臺發言人 姜敏碩:「(文在寅總統)表示,這15國的貿易壁壘將大幅降低,人和物資、企業,都將能夠自由流通,可以加速自由貿易的進程,不僅能維持原產地質量,也能確保供給,一定能快速讓經濟復甦。」

在疫情導致全球經濟衰退下,參與各國期望憑藉RCEP,為復甦經濟注入新動力,特別值得關注的是日本和韓國,因為在此之前日韓和中日之間,沒有任何自貿協訂,拿中日來說,在RCEP框架下,紡織服裝、部分進口汽車、機電音像設備和零件等將大幅下降關稅。

大陸商務部副部長 王受文:「中日、日韓之間就有了自貿協定的關係,使得我們國家自貿協定、貿易夥伴的貿易額占到我們全部的貿易額,以前只有28%,現在能夠達到35%。」

對大陸而言,RCEP無非是中美貿易戰下的絕佳避風港,甚至像是澳洲等美國的堅定盟國,也都是成員之一;外界分析,在此壓力下,可能促成美國重新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

美國總統 川普 (2017.01):「我們剛才正式終止了TPP 」
 

2017年時美國總統川普宣布退出原本前美國總統歐巴馬,力推用來制衡大陸經濟擴張的TPP,導致TPP剩下包含日本、越南、新加坡等在內總共11個國家,重組CPTPP。

隨著美國即將進入拜登時代,再加上RCEP的簽署,不少人看好美國能加入CPTPP。另外,英國媒體BBC分析,RCEP各國經濟差距大,貿易自由度程度執行起來,恐怕低於CPTPP,RCEP這個堪稱全球最大的超級經濟圈,將如何重塑世界貿易市場,還有待觀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東協#中國大陸#美國#TPP#本#韓國#紐西蘭#澳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0

0.0718

0.2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