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祕魯總統上任5天就下台 民眾跪地慶祝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6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7 10:40

位在南美洲的祕魯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已經重創當地經濟,最近更面臨到20年來最嚴重的政治動盪,因為自上周一(9日),由反對派主導的國會突然將前總統罷免,隔天(10日),則依照憲法由國會議長宣誓就職,擔任代理總統把剩下的任期做完,但沒想到止不住反對聲浪,這位代理總統上任僅僅五天,在週日晚間(15日)就宣布請辭!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數千抗議民眾,忍不住激動情緒,在首都利馬的國會大樓外,高聲呼喊、激動下跪,歡慶祕魯臨時總統,請辭的消息。

 

抗議民眾:「我們做到了!我們做到了!」

祕魯臨時總統梅里諾(Manuel Merino),才剛在上周二宣誓就職,並重組內閣。

時任祕魯臨時總統 梅里諾:「我,梅里諾,對天發誓、對國土和所有祕魯人民發誓,我將很衷心地接下領導人職務,並完成(2016年)到2021年的任期。」
 

上任短短五天後,梅里諾就違反誓言,不幹了。

時任祕魯臨時總統 梅里諾:「我想向全國大眾聲明,我請辭總統職務一事,不會再改變,我希望為所有祕魯人民,帶來和平與團結,祕魯應當向前走。」

現年59歲的梅里諾,是種植稻米的農家出身,民望並不是很高,除了在政壇表現不夠突出,整個政治生涯都依附單一一個政黨,被外界視為是一個,過於傳統、老古板的政客形象。

時任祕魯國會議長 梅里諾:「共105張同意(彈劾)票、14張反對票、4張棄權投票,這項空出總統大位的結果通過。」

就在上週一,當時還是國會議長的梅里諾,宣布通過了前總統畢斯卡拉(Martín Vizcarra)的彈劾案。隔天再度現身國會,則是換成了代理總統的身分。

時任祕魯臨時總統 梅里諾:「我帶著榮耀和責任心,在今天擔下總統一職,國家現正面臨艱難時期。」

由於副總統早在一年前,就因為另一場政治風暴請辭,身為國會議長的梅里諾,遵照憲法,在前總統畢斯卡拉被彈劾後,接任了總統大位。突如其來的把前總統給罷免掉,讓許多民眾無法接受,指控國會是在搞非法政變。
 

祕魯普諾居民:「我抗議這個體制,允許梅里諾宣誓就職當總統,他不是我們的總統。」

為了安撫民心,梅里諾在當上總統的的第一場演說上承諾,一旦把剩下的任期做完,也就是明年7月一到,就會空出總統大位。

時任祕魯臨時總統 梅里諾:「我們正面臨一些政治事件,製造了分歧意見和抗爭行為,政府很民主地尊重異議人士,但我們也呼籲大家冷靜,並對自己負責。」

但連日來,反對聲浪不但沒有停止,還在祕魯遍地開花,尤其是梅里諾請辭的前一晚,警民爆發激烈的肢體衝突,警方施放催淚彈、橡膠子彈,並使用殺傷力較低的鈍器反擊,但依然造成傷亡,根據當地一個人權組織報告,目前為止已經有超過100多人受傷,兩人死亡,以及40多人下落不明。

抗議民眾:「我們不支持畢斯卡拉(前總統),我們也對梅里諾(臨時總統)沒有好感,我們只想讓人民聲音被聽見。」
 

至於身為獨立中間派,遭反對派主導國會彈劾的前總統畢斯卡拉,除了被批對抗新冠疫情成效不彰,更指控他在多年前擔任地方首長時,從兩件大型工程,收取超過63萬美金的賄款,不過畢斯卡拉對此否認到底。

祕魯前總統 畢斯卡拉(11月9日):「我今天會離開總統府,雖然很多人建議我採取法律行動,但我不會採取任何行動,來阻止這項結果。」

隨著四年來第三任總統的下台,讓祕魯國會週一一早,為了決定接替總統人選,陷入混亂,不但成為祕魯過去二十年來,最糟糕的政治動盪,原定明年四月的祕魯國會和總統大選,能不能如期登場,以及遭受疫情重創的經濟復甦之路,都存在滿滿未知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祕魯#梅里諾#畢斯卡拉#彈劾#收賄#宣誓就職#罷免#利馬#議長#代理總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6

0.0622

0.1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