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求方便碗盤套袋 塑膠製品越柔軟塑化劑含量高

編輯 郭庚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6 15:31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6 15:31
不少店家會把碗盤上套一層塑膠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店家會把碗盤上套一層塑膠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逛夜市的時候,你會發現許多攤商為了應付大量人潮,又不想要浪費水洗盤子,會採用另外一種作法:把碗盤上套一層塑膠袋,當客人用餐完畢,就直接把塑膠袋拆下來丟掉,再套一個重複使用。

碗盤上套一層塑膠袋,這種作法看似方便、快速,而且還能有效避免油漬沾汙在盤子上,對在意攝入三聚氰胺的食客來說,算是免除了三聚氰胺的威脅。

 

但塑膠袋的過度使用除了有環保的爭議之外,更令人不安的是,熱騰騰的鍋燒麵、蚵仔煎、炒麵等食物,直接與塑膠袋接觸,會不會造成塑膠袋中的物質溶出?譬如說最直覺想到的……塑化劑?

與塑化劑形影不離的聚氯乙烯


在台灣黑心食品歷史中,塑化劑可算是近年來最令大家印象深刻的。早期大家對「塑化劑」三個字一無所知,但現在只要提起塑化劑,幾乎人人談之色變。可是,到底什麼是塑化劑呢?塑化劑和塑膠有什麼關係?
 

塑化劑中的「塑」字,經常讓人誤以為「只」與塑膠有關,但其實並非如此。所謂「塑化」,只是形容加入這種物質後,可以讓整體材質變得柔軟、具有高度可塑性。

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塑化劑無處不在,除了部分的塑膠製品(並不是每種塑膠都會用到)、混凝土、水泥、石膏等等,都有塑化劑的影子,但確實,塑化劑在塑膠的應用面是最廣泛的,也因為用途廣泛,塑化劑的種類也上百種之多。

但很不巧,既然塑化劑有上百種,不免有幾種對人體的危害性特別高,甚至早已默默陪在我們的身邊。

塑膠製品越柔軟 往往添加越多的塑化劑

舉例來說,有一種塑化劑稱為DEHP,時常應用在我們聽到一種塑膠材質,叫做「聚氯乙烯」(英文又作PVC)。PVC的水管,色灰、質地堅硬,因此許多大樓或民宅裡都能看見這種水管的蹤跡。除此之外,PVC還能應用在雨衣、雨鞋、保鮮膜等等物品製造上,不僅耐用,又具有很好的防水性。

但,且慢!講到這裡,你是否覺得有些詭異?同樣都是PVC,為何PVC水管質地堅硬,但雨衣雨鞋和保鮮膜卻很柔軟?

以其他常見的塑膠來說,如果要調整成品的軟硬程度,可以藉由製程方面來調整,但PVC本身屬於硬質的材料,要軟化只能藉由添加塑化劑所以可想而知越是柔軟的PVC製品,往往要添加越多的塑化劑。
 

◎ 本文摘自/《化學有多重要,為什麼我從來不知道?》陳瑋駿 著

原文請見:小吃店碗盤套塑膠袋比較乾淨?當心溶出塑化劑吃成「塑膠人」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碗盤#塑化劑#塑膠袋#小吃店#保鮮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2

0.0954

0.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