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RCEP衝擊! 石化、紡織業者:對出口影響極大

記者 王皓慈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6 15:26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6 15:26

RCEP簽訂,受到全球矚目,今天的亞股也站上高點,有望創7年來最長的連漲紀錄,不過RCEP成形後,恐怕衝擊台灣產業,像是紡織界大老就說,現階段關稅減免不大,但是長期下來,對台灣產業會有負面影響;石化公會理事長也說,石化業站台灣製造業出口近3成,影響極大,呼籲政府,致力爭取加入CPTPP,解決台灣在國際貿易中受到的不平等待遇。

圖/TVBS

 
RCEP簽訂成為全球最大貿易體系,引發全球關注,今早也帶動亞股站上高點,指標性的亞太指數,盤中上漲百分之1.2至187.30,已經突破2018年1月觸及的前收盤高點,有望創下7年來最長連漲紀錄,RCEP由大陸主導,和東協十國及日韓紐奧簽訂貿易協定,佔全世界3成人口及gdp,超越北美自貿區2018年以及歐盟經濟總量,沒有享有關稅減免,恐怕衝擊台產業出口。

圖/TVBS

中華民國紡拓會秘書長黃偉基:「初期來講的話呢,對我們的影響可能還看不到,但是如果我們不努力,未來可能五年八年之後,那這個關稅的障礙,就會形成一個比較嚴重的影響。」

經濟部長王美花也分析,中日韓降關稅,對我國「石化業」影響較多,「紡織業」上游原料面也會面臨競爭,「工具機產業」則要繼續多元布局、提升競爭力,至於「汽車零組件、鋼鐵業」主銷歐美,影響有限。
 

圖/TVBS

石化公會理事長曹明:「因為在台灣的話,石化品每天有3.5兆的,這個石化跟相關產品外銷,影響是滿大的。」

業者都說短期的衝擊可能看似不大,但長時間下來,隨著協定國之間關稅減免愈來愈多,工商大老也呼籲政府,力爭參與CPTPP,化解產業在全球遭受的不平等關稅障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RCEP#亞股#台灣產業#關稅減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2

0.0607

0.1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