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環境氣候變遷劇烈 環保、減塑成新世代課題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6 12:2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6 12:20

環境氣候越來越極端,你也會焦慮嗎?在歐美國家已經有人出現生態焦慮的狀況,而我們台灣其實也不能置身事外,有不少環保團體也多站出來倡議,呼籲大家要重視減塑,也有人自身做起,從減少浪費水資源、再到出門攜帶環保餐具、袋子,盼能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圖/TVBS

 
北極海融冰危機、極端氣候造成野火肆虐,氣候變遷反撲人類,全球生態危機蔓延到世界各個角落,在台灣有人也已經注意到了。

一早起床,準備早餐煎荷包蛋、蛋殼丟進堆肥的收納桶,還有洗水果、洗手這些水也不浪費,全用臉盆接起來,倒入桶子裡集中,因為它們還有別有用處。

把廢水收集起來,用來沖馬桶,節省水資源,40歲的陳逸樺,四年前接觸到環保課程之後,改變了對生活的想法,減塑、環保成了她的目標。與先生跟兩個小孩溝通,花了一年時間,從少用塑膠袋、再到家裡不使用衛生紙,不產生塑膠廢棄,也開始在荒野保護協會當講師,用自身的經驗,影響更多人。

 
環保達人陳逸樺:「我覺得減塑就是這樣,當你一旦開始做以後,你會想要做更多,你本來只是帶環保筷,接下來你就會帶環保餐盒,我後來開始關注環境問題時候,我就會意識到其實我們的飲食,也是環境很大的問題,我也在應該也在2017年底左右,然後我就決定開始吃蔬食。」

圖/TVBS

環保達人陳逸樺:「這些重複的包裝袋,就是出門前會來這邊挑幾個。」

不同於一般人出門,只要帶簡單的小包包,陳逸樺則是大包小包,將餅乾的塑膠包裝,當作環保袋。

特地找雜貨店買裸裝的豆類,雞蛋也裝進備好的盒子裡,這樣的環保概念也漸漸感染先生以及兩個小孩,讓他們從小就對環境有多一層愛護。

永建國小學務處生教組長高逸杰:「其實陽明山土我們看到的,大部分都是紅色,可是標準的陽明山土,其實是黑褐色的。」

老師帶著學生在校園的田園做巡禮,認識土壤生態,不只看,還要他們動手去種植。

圖/TVBS

 
永建國小學務處生教組長高逸杰:「是希望我們塑製品的東西越來越少,所以我們有今天這樣的課程出現,我們希望減塑,小心喔不要打翻。」

每一位同學興高采烈替自己的蛋殼盆栽做裝飾、填土,小心翼翼裝進自己的紙盒裡,不用塑膠盆栽,改用能夠被土壤分解的蛋殼,用實作課程讓學生們了解,生態循環的重要性。

永建國小六年級學生林芊妤:「我們利用我們這些不用的蛋殼,我們把蛋殼變成養分,也可以減少很多塑膠的使用。」

永建國小六年級學生連于涵:「現在出去隨身都要攜帶,就是杯子,然後出去買飲料的時候,就是飲料袋不用拿塑膠紙杯那些塑膠杯。」

記者劉俐均:「環保議題不再是嚴肅課題,從小學生課程認識生活週遭的環境,再切入環保的主題,從一株植物的孕育開始,就結合了減塑的觀念,讓維護生態永續的一大難題,簡單的融入你我生活之中。」

 
圖/TVBS

不只是綠色課程,從校舍建置,綠建築包含綠屋頂、中水回收系統,都成為學生學習榜樣。更成立台北市唯一的環境教育中心,讓其他學校能夠申請、做環境課程交流。

永建國小校長吳文德:「我們一直朝向環境教育跟生態自然,然後包括我們所謂的環保教育,環保或者環境教育,不應該是脫離生活這樣子的環境,或者是環節,環境教育他應該要跟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

將回收來的舊衣裁剪袖口、縫邊,不管是襯衫還是T-SHIRT,都可以製作成各式各樣的手提袋。

913循環共享提袋志工溫彩月:「可以裝我們平常的一些水壺啊。」

根據環保署舊衣回收統計數量,從2015年的4萬4千公噸,2018年達到7萬311公噸,等於民眾一年就丟棄超過2億件舊衣服。不再用新的布料做手提包、背包,反而舊衣服讓包包都有自己獨特的樣貌。

圖/TVBS

913循環共享提袋志工溫彩月:「舊衣服拿來做一些提袋,我覺得還滿不錯的,一直再利用,可以減少地球上的一些危害。」

記者劉俐均:「回收的格子襯衫,條紋T恤,還有花色的上衣,經過志工的巧手,變成各式各樣的小提袋,不過這些提袋的功用更特別,只要來到合作的店家,像我今天忘記帶提袋的話,就可以來跟店家租用,老闆,我忘記帶提袋了,(我們可以利用舊衣衫環保提袋,一次租用費用30元,你把這個還回來的時候,我們會再把30元退還給你),像這樣的環保共享經濟,可以減少塑膠垃圾的產生。」

甘樂文創專案經理黃偉峰:「一個提袋大概如果這一兩年好了,他有一個10個人次的使用的話,那這樣大概有三萬次的使用的人,也許取代了三萬個塑膠袋。」

店員:「那這個就是我們今天做的豆渣。」

收集製作豆漿的豆渣,食材不浪費,還能變身成為餅乾,還有回收的穀物也能做成環保筷,從食衣住行潛移默化讓民眾參與,這樣無痛環保,就盼能激勵越來越多人響應減塑行動。因為地球暖化,並沒有停止。

圖/TVBS

乾旱引發的森林大火危及動物的生存,歐美已經存在危機,甚至出現「生態焦慮」,但身在遙遠的台灣,我們也無法置身事外。

甘樂文創專案經理黃偉峰:「對環境上,我們其實也是還滿擔憂,就是未來這樣的,可能也覺得再一二十年,環境會變得更惡劣,我們作為一個環境議題的一個倡議的角色,我們呼籲大家,我們從自己自身做起。讓自己變成是一個改變力量的起點。」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羅祖珍:「在全球跟在台灣我們都看到有一些青年團體站出來,為氣候發聲,那他們其實都覺得二、三十年之後,地球環境的危害跟氣候的危機,他們要去承擔,所以他們真的現在站出來,為他們的未來去爭取。」

環境氣候的惡劣是人類共同製造累積的結果,但只要從生活細節中一點一滴落實環保,讓維護環境生態不再只是口號,而是從日常生活當中去實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世界翻轉中

#世界翻轉中#環境#氣候#環保#減塑#生態焦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4

0.0740

0.2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