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坦克有多硬? Volvo直接「摔」給你看!

被戲稱為「瑞典坦克」,Volvo旗下車款的安全防護早已深植人心,Volvo Cars Taiwan日前還以XC60硬擋35噸級連結車行車記錄器影片為網路廣告主軸,強調即使於高速公路上遭到聯結車追撞,仍可讓駕駛與乘客安然下車,成為帶給人強大安心感的「護主神車」。不只如此,Volvo瑞典原廠日前更進一步將旗下多款新車以吊車吊上30公尺高空,再直接「摔」下地面,模擬極端車禍意外狀況,並展現Volvo旗下車款堅固車體結構,測試數據更可作為救援隊團訓練與制定救援程序之用。

Volvo Cars Taiwan先前在臺灣釋出一段XC60於高速公路遭35噸級貨櫃車追撞行車記錄器影片。(圖片來源/ Volvo)

從影片中可見,Volvo將一輛輛新車,包括XC40、V60、XC60、V90以及XC90等,以吊臂式起重機吊上30公尺高空,再以不同角度讓車輛朝地面墜落,像是車頭朝下、車尾朝下、車頭側面向下,甚至是在地面安放水泥墩柱,讓車輛側面朝向水泥墩柱墜落等,運用各種不同方式,徹底「虐待」這些Volvo新車。Volov表示,雖然撞擊測試實驗室可以模擬各種車禍意外狀況對於車輛的損壞程度,以及對於車內乘員造成的傷害。但是藉由這種極端的方式,才能夠檢視各種最極端的意外對於車輛造成的損壞,包括超高速車輛撞擊、汽車與重型車輛撞擊,或者是側面嚴重撞擊等。

從30公尺高空墜落可以模擬各種極端車禍狀況時車輛的損壞程度。(圖片來源/ Volvo)

不過,對旗下車款進行「高空墜落」測試主要目的並非檢驗Volvo新車於極端狀況下的安全防護,而是為救援人員提供研擬救援流程、提升救援效率之用。由於這類極端意外車內人員可能處於生命危急狀態,如果能夠在黃金救援時間中,也就是事故發生後一個小時之內協助脫困並送往醫院急救,便能夠提升傷者存活率。為加速傷者脫困時間,一方面仰賴汽車本身車體結構設計,如何能在意外發生時確保車室結構完整、避免人員受困,另一方面則必須有足以快速破壞車體的救難工具,以及對的的救援流程。

能夠早一步讓傷者脫困,就能增加一分存活率。(圖片來源/ Volvo)

目前救援單位面對車禍事故受困傷者大多使用油壓剪斷器,只是,救援單位受限於經費,大多只能從報廢場中找尋車輛進行訓練,與目前市售新車不只存在世代差異,車體結構設計以及鋼材用料都有顯著差異,面對新世代車輛時,使用老舊報廢車訓練制定的流程與準則可能就有所不足。這也是Volvo決定進行這項高空墜落測試的原因。

Volvo將提供高空墜落測試數據給予救援單位,作為擬定新一代救援程序之用。(圖片來源/ Volvo)

藉由高空墜落測試,能夠清楚明白極端意外發生後車輛受損程度與變形樣貌,以及人員可能以何種方式受困於車內。Volvo也將把這項測試結果免費提供給予救援單位,並同步提供車體結構材料相關資訊,讓救援單位能夠以這些資料制定新一代救援程序,以加速協助傷者脫困時間,提升嚴重車禍意外時的存活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Total
1
Shares
上一篇

iPhone 12 Pro太平洋藍不夠看? NSX「長灘藍」價值2.8萬!

下一篇

不斷撐過危機的「鋼鐵人」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差一點就破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