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得要命!「香害」折磨化學物質過敏症者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3 20:00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日本人相當在乎他人感受,外出不但要把自己打理整齊,最好還能散發著怡人的味道,香氣濃厚的衣物柔軟精成了日本人的首選,業者也推陳出新,更香、更長效的商品,卻引發了「香料公害」問題,在日本被稱為「香害」。因為「化學物質過敏症(MCS)」患者,對於空氣中化學物質極為敏感,舉凡衣物柔軟精、香水、食品添加物等化學香劑,都會引發症狀。一般會誤判為自律神經失調,患者得接受社會異樣眼光,承受身體與心理的折磨。

衣服柔軟精廣告:「精心挑選的香味,穿衣服時都會改變嗎?喜歡的味道就是要始終如一啊!」

 

你也喜歡自己聞起來香香的嗎?把自己打理好,散發點怡人的香氣,是一種社交禮儀;但是你覺得好聞的氣息,對某些人來說卻有如地獄般折磨。

化學物質過敏症患者:「連在家都不能呼吸...」
化學物質過敏症患者:「好強烈的味道...」
化學物質過敏症患者 vs. 家長:「好痛...痛嗎?頭痛嗎?」
 
化學物質過敏症患者:「不能呼吸了...」

痛苦難耐,站也不是,坐也不是,這些人都罹患了「化學物質過敏症」,在日本也被稱為「香害」,是一種香味所引發的病症,尤其是人工香氣。

香氣學者 岡本剛:「『香害』一詞的出現大約是10年前開始,當時日本瘋狂流行柔軟精的香味。」
化學物質過敏症患者:「頭就像是被勒住一樣痛得要命,腦子裡全部都是那種不舒服的香味。」
化學物質過敏症患者:「人工製造的香味,對我來說就是種刺鼻臭味,這種刺鼻味一來,立刻就會頭痛、噁心。」

生活中得處處防範可怕的香氣,出門要帶戴防毒面具、印刷品閱讀前要先曝曬一次、閱讀時還得戴手套、化學物質散不去的家具只能全部丟棄,甚至連家都不能要了。

患者家屬:「有必要這麼誇張嗎?」
化學物質過敏症援助單位:「很誇張是嗎?沒錯啊!因為連醫生也不懂。」

化學物質過敏症患者通常不被大眾理解,只會被認為是個性古怪、小題大作;而令人沮喪的是,這樣的病也不容易被檢查出來。
 

化學物質過敏症患者:「起初我是呼吸不順、頭暈、呼吸困難,我看遍了精神科、內科,最後只得到『自律神經失調』的病名。」

香害患者對於空氣中化學物質很敏感,洗濟、香水、食品添加劑等等,日常中的任何香氣都很致命。目前已經知的6萬多種調香化學物質,都可能引發所謂的中毒症狀,而每個人的反應不盡相同,頭痛、肌肉痛、流鼻血、噁心、流淚都有可能。

專科醫師 宮田幹夫:「治療方法就是不要吸、趕快解毒、讓過敏的神經症狀快點穩定。」
專科醫師 宮田幹夫:「目前的療法就是養生,因為它沒有特效藥。」

化學物質過敏症目前仍充滿謎團,它沒有特定療法,亦沒有特定藥物,而且麻煩的是,這個病來得毫無徵兆。

 
醫學教授 坂部貢:「化學物質過敏症是會讓你去年完全沒事,今年就患上病症變得會頭痛,出現一堆不舒服症狀。」

專家解釋,人的嗅覺有惰性,所以才會久聞不知其香。為了要吸引買氣,製造商必須不斷開發新氣味,或是加重香氣;這時,當壓力、化學物質超過了身體能接受的程度,很有可能香害就找上門。醫師強調,任何人都可能成為患者,但只要配合治療,生活中注意通風、飲食選擇,就能與病症和平共處,也呼籲社會給予更多理解,幫助患者重拾生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香料公害#香害#衣物柔軟精#化學物質過敏症#MCS#化學物質#人工香精#香水#調香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3

0.1760

0.3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