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港議員遭撤職 白宮顧問:一國兩制成遮羞布

記者 黃貞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2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2 23:17

香港政府昨天(11/11)以危害國安為由,撤銷四名民主派議員資格,為了表達抗議,15名民主黨議員大動作,集體請辭。白宮國安顧問批評,一國兩制根本就是中共,擴大一黨專政的遮羞布。大陸外交部發言人則回嗆,對於全國人大常委的決定,他國沒資格評論。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大家紛紛拿起手機往上拍攝,香港立法會議場內出現兩條白布條,原來是議員林卓廷懸掛的。

提辭職港民主黨議員林卓廷:「我只是在抗議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她決定剝奪我們同事的席次,這絕對是相當荒誕的,他們濫用權力,去剝奪立法會議員的資格。」

白布條上寫著「林鄭禍港殃民,月娥遺臭萬年」,會讓民主派那麼氣,是因為有四名該黨的立法會議員,遭撤職。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1.11):「他們被認定不擁護、不效忠,但又坐在立法會內,好像不合邏輯亦有自相矛盾,亦不符合政治倫理,考慮到整個延任立法會的會期,權力來自全國人大常委會,所以我們結論是我們沒辦法自行處理,沒辦法自行處理而不處理,是頗不負責任的態度。」

港民主黨議員(11.11):「香港加油、香港加油、齊上齊落、齊上齊落。」

林鄭月娥對放任這些「危害」國安的議員,還留在立法會,稱之為不負責任,因此要將他們撤職才算是有擔當,但理由給的不明不白。

CNN主播:「她(林鄭)並沒有講述明確的原因,為何這些議員危害國安,而被取消議員資格,而她則是回應,這些議員不尊重中國主權,不擁護基本法。」
    
今年10月中,建制派有41席,非建制有21席,21席中有19名為民主派,目前只剩盟友醫學界的陳沛然,跟本土派的鄭松泰留任,一個只有兩個反對派議員的議會,究竟能發揮多少效用。

城市大學公共政策學系教授葉健民:「除了花瓶作用,我看不到有任何真實的意義在此,我想對於建制派來說是一件好事,以後基本上沒有人會用,各種方法去阻撓,這就是他們追求的效率。」

高效率建築在零票反對,政府說一就是一的原則上,香港立法會幾乎,快成了全國人大常委會。

 
提辭職港民主黨議員毛孟靜:「沒有規則依照法律所制定,甚至沒有規則是遵照法律,而是規定都由一人或一團體訂定。」

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發聲明,稱一國兩制已成為中共在香港擴大,一黨專政的一塊遮羞布,會制裁那些扼殺香港自由的人,英國外交大臣拉布,以及德國外交部發言人也發聲明譴責,華爾街日報稱香港民主已死,BBC稱此舉是在解僱忠誠度不足的民主派議員,朝日新聞說,這代表一國兩制徹底消失,彭博稱這是要警告剛當選的拜登,北京會繼續剷除異己,而大陸環球時報則是稱民主派集體辭職,可笑無理,與國家角力沒有出路。

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你說的這少數幾個國家,對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妄加指責,第一沒有資格,第二沒有道理,第三沒有市場。」

新華社稱全國人大常委是為因應林鄭月娥的要求,審議議員資格相關法案,但城市大學教授葉健民認為,這有可能是北京認為,民主派還會作亂,而林鄭月娥政府可能無法處理才會先由中央出手,這不但重挫立法會,同時也削弱了林鄭月娥身為地方首長的權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港#民主派議員#林鄭月娥#一國兩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0

0.0589

0.1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