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教你正確使用「加濕器」 韓「加濕機殺菌劑事件」害命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2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2 23:32

觀眾朋友,您家也有使用加濕器嗎?醫師呼籲千萬不可以擅自在加濕器內,添加其他消毒或殺菌劑,因為韓國在9年前,就曾爆出「加濕機殺菌劑事件」,造成239人死亡,季節轉變,正確使用加濕器,有哪些注意事項?帶您關心。

圖/TVBS

 
細緻水霧,飄在空氣中,提升空氣濕度,這是市售常見的加濕器,可以讓乾燥環境濕度提升,維持舒適感。

開南商工研發組長張丕白:「冬天的時候,因為氣溫低,所以會很乾燥,這個時候有濕氣的話,會覺得比較滋潤的感覺,最常用就是,超音波的霧化方式,因為它比較省能源,那當然也有加熱的,各式各樣的都有。」

加濕器百百款,大小款式功能都不同,宅經濟加疫情,讓網購加濕器,衝出好成績,但正確使用很重要。

 
電商平台公關總監黃偉東:「可能受到宅經濟,還有這種居家美學,大家在家的時間實在太長了,所以需要一些比較療癒的這種小物,來讓自己做一個平衡,所以我們發現在今年三月份,整體加濕器的銷售量,是比去年同期成長超過五倍,賣得最高峰的時間點會是到,準備要天氣熱的時候,一年度這個,加濕器銷售的高峰,就是會在聖誕節的時候,其實就是按照這個,廠商的使用說明書,加水正確的使用,才是最安全的一個方式。」

記者黃琲茹:「台灣相較日韓等高緯度國家,氣候比較潮濕,所以居家使用除濕機居多,但我們今天要討論的加濕器,其實也有很多人使用,但在防疫期間,其實醫師不建議,民眾為了防疫,自行在加濕器裡面,添加殺菌劑或者是消毒劑,因為在韓國,就曾經發生,加濕器殺菌劑致死事件,受到影響的人數達到上千人,當中有上百人,因此喪命。」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我為了要達到更好的消毒效果,我把我的一些,不管哪種消毒液,我就把它放在,我們的加濕器裡面,讓我們室內或者說家裡,瀰漫著空氣當中一些消毒,消毒劑在空氣當中,其實這個動作,我們在醫界上,我們是不建議的,其實韓國政府他來調查了,他調查說很多一些死亡個案,都有一些急性肺損傷,還有肺纖維化,所以我們從那個國外例子就知道說,其實我們的消毒產品,都不適合放在加濕器裡面。」

圖/TVBS

2011年首爾一家醫院發生,肺纖維化症狀的病人,接連死亡事件,死者多為孕產婦,一度在韓國社會引發恐慌,經過四個月調查,韓國疾病防控中心確認,「兇手」就是加濕器殺菌劑,因為這些患者死亡前,平均每年使用加濕器4個月左右,而且都會添加PHMG殺菌劑,儘管產品在2015年禁售,但傷害已經造成,案件展開一連串訴訟,2017年韓國政府正式進行救濟,制定特別法案,南韓總統文在寅,也代表政府公開向受害者及家屬致歉。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其實我們有些民眾,他支氣管還有肺部,是相對比較敏感的,所以就擔心這種消毒產品,經過呼吸道吸入,它刺激我們的呼吸道,刺激我們的支氣管,最嚴重的話就是會,什麼呼吸不順,喘,甚至會有肺纖維化,其實我們要用消毒液,就是說還是建議民眾說,我們就用我們衛生主管機關,合法一些公布合法的,一些消毒產品,然後局部使用就好,像我們要預防新冠肺炎,我就用酒精75%來擦拭就OK了。」

圖/TVBS

加濕器,如果只是霧化一般水霧相對安全,民眾使用,除了不要擅自添加外,機台也要定時清理,使用的時間跟族群,都要注意。

 
開南商工研發組長張丕白:「水裡面沒有處理好,有微生物,那跟著就霧化而飛出來,那被人體吸收,也會造成很大的傷害,霧化器本身要定期的清洗,如果說關節炎的問題的話,太濕的話,對關節炎的病患也會不好。」

民眾使用加濕器為身體補水,還是要正確使用,真要防疫,未必要讓室內瀰漫消毒殺菌水霧,勤洗手維持環境整潔,酒精消毒,就很夠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加濕器#消毒#乾燥環境#宅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7

0.0735

0.1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