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成民眾一周內籌不出10萬、3成無存款 台灣貧富差距變鴻溝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尹德鈺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2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2 23:17

近年台商大舉回台、土地資產價格狂飆,熱錢流竄的結果,讓台灣貧富不均的情況愈來愈惡化。金融研訓院最新調查發現,超過3成的國人存款低於5萬元,將近2成的民眾一周籌不出10萬元,統計將近5成、也就是半數國人呈現財務脆弱的狀況,一旦碰上突發性失業、罹患疾病或遭逢重大變故,極可能落入貧窮線下,政府該如何建構安全網、讓金融知識更深化,將是重要課題。

圖/TVBS(非當事人)

 
工作人員:「2020周年慶正式開跑。」

全台各大百貨,周年慶陸續開跑,無法出國衍生的報復性消費,讓SOGO全檔業績上看110億,創下近3年最佳紀錄,微風集團全年業績目標,也從原本的下修,轉為可望正成長。

國人消費動能強勁,帶動民生服務業市況好轉,企業在人力銀行釋出的工作機會來到49萬筆、創13個月新高,主計總處最新公布9月經常性薪資,也比去年同期提高885元、來到4萬2757元。景氣春燕看似報到,但並非人人雨露均霑。

 
待業新鮮人Jim:「(起薪)只是在基本工資的水平線上一點點而已,所以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不合理的情況,他們的薪資跟要求的能力非常的不符合,公關行銷薪資也不會太高,反而比較高的是業務跟銷售。」

圖/TVBS(非當事人)

新鮮人Jim已待業半年,投出30多份履歷、苦無機會,只能打打零工,靠每個月1萬多元收入、勉強生活,像Jim這樣在貧窮邊緣的人到底有多少?根據金融研訓院近半年,訪問2萬多位民眾所完成的國人金融生活調查發現,全台高達47%的家庭,年收入低於80萬、可說入不敷出,如果有緊急需求,將近2成的人無法在一周內籌出10萬元,甚至15.5%的人,連支應生活開銷都有困難,這群人可能是月光族、青貧族,不符合政府救助資格,一旦突發性失業、罹患疾病或發生意外,沉重壓力很難扛得住。

待業新鮮人Jim:「因為平常薪資跟你的生活開銷是打平的,所以你幾乎沒辦法存錢,所以說你突然間可能有突發事故,要籌10萬元的話其實我是拿不出來的。」

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30歲以下的工作者,他每年的所得平均大概在41.5萬,光是在3C產品以及相關的這個,不管是娛樂也好他的開銷就是,可能針對他的薪水而言是相當大的,所以他們要存錢的可能性就很低。」

金融研訓院也發現,國人在儲蓄和借貸出現兩極化現象,超過3成民眾幾乎沒有存款,超過1成的人根本借不到錢,另外多達4分之1民眾沒有購買任何商業保險。報告結論指出,30歲以下、60歲以上,新住民、原住民,非典型就業、租屋族、社會住宅居住者以及婚姻狀態不穩定等等,國人六大族群,都處於財務脆弱狀態。

圖/TVBS

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年輕人)他沒有什麼社會經驗,所以他的選擇性少他又沒有資產,所以他們相對而言,如果這個疫情持續下去他們的機會,會被剝奪的也會比較多一點。」

 
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我們過去不管在保險的業種上面,或者是在年輕人的金融行為上,我們關注的是他的信用卡怎麼消費啊,我們怎麼關注他學貸怎麼延長,而沒有讓他把信用累積起來,債務償還起來。」

有良好的金融素養,才能強化風險抵抗力,專家建議,未來包括政府輔導援助、社會金融教育,或由金融業提供扶助性,或緊急性融資產品,都是安全網重要一環。

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一講到金融他就想到是買股票,他沒有想到說,其實金融是在我們生活中,包含你從資產的盤點,包含負債的盤點,還有就是你收支的控制,還有就是理債,這都是金融。」

政府近年倡導普惠金融,希望人人共好,改善貧富差距,台灣還有進步空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貧富差距#履歷#財務#失業#貧窮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1

0.0710

0.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