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單用一種洗髮精易禿頭? 醫師揭謠言護髮量

編輯 朱育嫻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2 19:36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2 19:36
皮膚科醫師表示,只單用一種洗髮精並不會造成禿頭。(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皮膚科醫師表示,只單用一種洗髮精並不會造成禿頭。(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秋冬季節覺得頭髮掉很多?醫師指出,由於季節交替時溫度、濕度改變,現在年底又是工作忙碌期,在龐大壓力下,除了生理性落髮增加之外,也容易出現頭皮屑、頭皮癢的「脂漏性皮膚炎」症狀。針對換季頭皮問題,洗髮精怎麼選?一直都用同一種洗髮精可以嗎?聽聽醫師解析。

澤林毛髮診所皮膚科醫師謝宗廷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中指出,根據國外研究顯示,3月是一年中毛髮最多的月份,9月和10月則是最少,所以有些人在秋天會發現掉髮量變多,這種因季節變化所造成的落髮是暫時性的,毛囊沒有萎縮,只是進入休眠狀態,毛髮之後就會再次生長。

 

油脂分泌多,皮屑芽孢菌大孳生!換季洗髮精怎麼挑?

謝宗廷進一步說明,生活作息不規律、壓力、熬夜等因素,會影響頭皮油脂分泌,當油脂分泌多時,皮膚上的「皮屑芽孢菌」就會開始大量孳生,導致皮膚發炎、發癢,伴隨著搔抓,使得落髮問題加劇。

食藥署提醒,市面上許多宣稱有抗屑、止癢效果的洗髮精,有些屬於藥品,有些則屬於化妝品,民眾使用時要注意。謝宗廷指出,可治療脂漏性皮膚炎的藥品成分如下:
 

▶第1類:抗黴菌成分,可以去除皮屑芽孢菌,包含酮康唑(ketoconazole)、環吡酮胺(ciclopirox olamine)。

▶第2類:消炎成分,可抑制頭皮發炎、減少紅腫發癢,此類成分包含、焦油(tar)及含類固醇的洗髮精。

謝宗廷說明,含藥品成分洗髮精的正確使用方式為:先把適量洗髮精擠在手掌,搓揉起泡後壓在頭皮上,再輕輕按摩,停留在頭皮5分鐘後再洗掉,讓有效成分在頭皮充分作用。建議2~3天使用1次,隔天用一般的洗髮精洗頭即可。

洗髮精要多種輪流用嗎?醫師:不需要

而坊間傳聞「同一種洗髮精用太久髮質會變差,甚至會掉髮禿頭」,食藥署提醒其實並非如此!謝宗廷解釋,洗髮精的成分不會傷害毛囊,更不可能造成毛囊萎縮甚至禿頭,若民眾覺得髮量日益稀疏,想換不同種類的洗髮精達到效果,這是不切實際的。

謝宗廷認為,若平時使用洗髮精後覺得頭髮、頭皮舒適清爽,就不需要買很多種洗髮精輪流使用;但如果有使用前述提到的含藥品成分洗髮精,建議購買一款一般溫和洗髮精,兩者交替使用,以免太常用讓藥物產生抗藥性。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人在夏天出油量較大,可以選擇去油洗淨力較強的洗髮精;但到了秋冬天氣較乾冷,洗髮精就需要適時更換成較保濕,或者是中性髮質適用的,以免將頭皮洗得太乾造成頭皮緊繃,甚至因為髮質乾澀造成梳理時斷髮。
 

洗頭次數跟掉髮有關嗎?每天正常落髮量80~100根

至於洗頭頻率該怎麼樣才是正確的?謝宗廷建議「1天洗1次頭就可以!」但如果是頭皮容易出油的人,1天洗2次也可以,但不要用去油力太強的洗髮精,以免頭皮洗得太乾反而造成傷害。

有些人不習慣天天洗頭,常覺得洗頭當天掉髮量好像很多,擔心每天洗頭導致掉髮,謝宗廷說,其實是因為每天的正常落髮量是80~100根,在洗頭、吹髮時掉得最多,如果每天洗,就每天平均掉,2、3天洗1次,就會把掉髮量集中在洗頭的時候一次掉,才會出現洗頭時掉髮較多的錯覺。

原文請見:洗髮精不能長期用同一種?用久會掉髮禿頭?醫師解答了!換季洗髮精挑對沒?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洗髮精#掉髮#換季#洗頭#頭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10

0.0925

0.2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