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衣索比亞北方軍事衝突 恐引發20萬難民逃亡潮


發佈時間:2020/11/12 0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2 09:5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東非衣索比亞北方泰格瑞省叛軍與政府軍的戰鬥持續一週,至今毫無停戰跡象,已有大約6000人越界逃往西邊鄰國蘇丹,蘇丹政府也為這場衝突可能引發20萬難民潮做好準備。

成立於1975年的泰格瑞省(Tigray)泰格瑞人民解放陣線(Tigray People's Liberation Front,TPLF)4日凌晨突襲政府軍位於泰格瑞省的軍事基地,試圖奪取更多武器。衣索比亞總理、2019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阿邁德(Abiy Ahmed)下令派出部隊予以還擊,雙方爆發激烈衝突。

 

據保守估計,兩方共集結約25萬兵力,可謂旗鼓相當,一週來政府軍已多次空襲該地,試圖平息叛亂。空襲與戰鬥已造成數百人喪生,愈來愈多人擔心可能陷入內戰。

國營媒體SUNA 新聞社報導,戰爭壓力與日俱增,約有6000難民越界逃往如今已經關閉邊境的鄰國蘇丹。一名不願具名的官員表示,未來幾天內預估將有20萬難民進入蘇丹。

在阿邁德2018年就職總理一職之前,泰格瑞人民解放陣線長久以來主導國家的行政與軍事,因地緣關係擁有豐富的作戰經驗,並拒絕與執政的繁榮黨(Prosperity Party)合併。繁榮黨於2019年由阿邁德所成立。
 

長久以來雙方不和早已是有目共睹,互相指責對方是非法政黨,雙方均擁有訓練有素的武裝部隊。

擁有戰鬥力強的武裝部隊全拜與北邊鄰國厄利垂亞(Eritrea)因邊界問題長年征戰所賜,直到阿邁德當上總理解決爭端才迎來和平,他也因此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報導指出,泰格瑞人民解放陣線指控厄利垂亞此次在阿邁德要求下出兵攻打他們,使他們腹背受敵,但遭厄利垂亞全盤否認。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今天引述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UNOCHA)衣索比亞辦公室主任沙吉德(Sajjad Mohammad Sajid)表示,泰格瑞省的麵包店外已排起長長的人龍,滿載物資的卡車滯留省界外圍。當地多達200萬人歷經生活艱困,已有成千上萬的人流離失所。

他說:「我們希望盡快獲得人道救援,急需燃料與食物。」

阿邁德於第一時間讓泰格瑞省對外通訊幾乎全部中斷。他堅持除非叛軍團夥遭到逮捕、庫存量驚人的軍火庫被銷毀,否則他絕不會與非法的地方政府進行談判。

英國與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呼籲阿邁德即刻緩解緊張對立局勢,因為衣索比亞的穩定對整個非洲之角(Horn of Africa)很重要。
 

但阿邁德並未接受呼籲,他在推特(Twitter)上寫道:「直到這個軍政府被繩之以法,我們才會休息。」

然而僵局卻讓900多名聯合國與多個非政府組織的工作人員,以及1000多名不同國籍的人與遊客陷入困境。他們正努力向外界尋求援助。

沙吉德說,隨著泰格瑞省機場關閉、道路封鎖、網路中斷、銀行停業,人民生活陷入困境。

他說:「不幸的是,其中任何一方都沒有打算在一至兩週內結束軍事衝突的意願。看來這將是一場持久戰,從保護平民角度看會是一個巨大的影響。」(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衣索比亞#難民潮#戰鬥#空襲#武裝部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4

0.0790

0.2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