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美海陸特種菁英交流曝光 國台辦跳腳:堅決反對 專家:應低調進行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1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1 23:17

根據聯合報報導,美軍陸戰隊已經抵達高雄左營,與國軍陸戰隊進行為期4週的軍事交流,大陸國台辦表示堅決反對,而美國五角大廈立刻駁斥美軍來台的消息,我國海軍則表示不予評論,凸顯台美軍事交流的高度敏感。專家建議,相關訊息,國軍其實應該低調處理。

圖/TVBS

 
無論是搭乘特戰快艇搶灘突襲,還是跳出運輸機艙快速部署,美軍陸戰隊突擊兵,具備三棲滲透能力,是大部隊的偵查先鋒,神出鬼沒的致命殺手,根據聯合報報導,現在這支特種精銳,已經抵達高雄左營。

海軍司令部證實,美軍陸戰隊11/9日起,將連續四周教授國軍陸戰隊及特勤中隊,快艇滲透相關課程,而海陸特勤斥資8億預算,招標18艘特戰突擊艇熱像儀與登船工具,據信也將在這次軍事交流一併操練。

記者顧上鈞:「其實國軍跟美軍的陸戰隊,一直都有非常密切的交流往來,層級從一般陸戰步兵到特種部隊,內容從戰技體能到裝備接訓通通有涵蓋,像我們現在看到這面牆,就是一位退役陸戰爆破隊員,跟美軍特種部隊交流時所交換的臂章。」

 
這也是自疫情出入境管制以來,台美軍事交流首度恢復運作,只是適逢美國大選結束,美中台局勢晦暗不明,軍方罕見公開證實台美特種部隊軍事交流,讓退伍陸戰隊員有些訝異。

圖/TVBS

前海陸爆破中隊隊員劉尚燁:「其實國軍跟美軍他們在協同訓練交流,從上個世紀開始就有了,所以它也不是最近才開始,那它批露這些細節跟地點人員,其實都會造成他們一些風險的存在,在敵後作戰像特種部隊這樣內容的部分,當然是越隱密越好。」

其實除了硬體軍武,人員訓練往往也包裹在對台軍售的一環,但有些事可以做不能說,行之有年的台美軍事交流,一向都是低調再低調,因為一旦曝光不僅增加美軍的麻煩,還會讓中國大陸有介入杯葛的空間。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我們堅決反對美台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這個立場大家是非常清楚的。」

圖/TVBS

國政基金會國安組召集人林郁方:「美國不希望我們講,中國大陸知道了也裝不曉得,這樣子大家都保住了顏面,大家都保住了各自的立場,然後大家都不為這個去爭吵,所以以前有的事,只是現在民進黨把它打開來講,那這樣子講對我們跟美國之間的關係,會不會變得更好不知道,但是對兩岸的關係一定會變得更壞。」

尷尬的是相關消息一批露,美國軍媒星條旗報立刻在週三指出,五角大廈發言人,駁斥美軍陸戰隊來台的消息,證實台美軍事交流的尷尬與敏感。

 
駐美軍事代表團團長淡志隆:「我還是覺得啦因為低調沒有壞處,高調可能不見得有好處,尤其在美國現在總統的大選之後,還有一些不確定的狀況之下,我們還是要比較謹慎一點比較好。」

事實上今年對台軍售規模前所未見,也讓我國財政預算面臨沉重負擔,就算拜登上任後願意再賣,台灣可能也無法再買,比較可能的軍售模式,是人員訓練課程,而過去美軍來台指導,主要有戰略層級的漢光演習,以及戰技層面的特種作戰,唯獨兩者之間的戰術應用,如軍種協同作戰等,美軍始終沒有答應,也成為國軍積極爭取的項目。

前駐美軍事代表團團長淡志隆:「多年來我們也一直在爭取,美軍現役的人到台灣,一方面是在我們的地方用我們的裝備,這樣訓練效果會比較好,我們努力了很久,雙方也互相承諾在低調保密的狀況之下,就是不希望引起很多的困擾,那這次媒體報導說,有美軍陸戰隊到台灣來,而且強調是現役的,那跟過去我們在推動,台美之間軍事交流的做法不太一樣,我個人是滿意外的。」

建軍備戰需要時間需要經費,在台灣艱難的國際處境下,更得鴨子划水低調進行,但過去美中台三方心照不宣,現在兩岸關係撕破臉,台灣還有多少運用的空間,備受考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經費#建軍#台美#軍事#兩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8

0.0659

0.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