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蘋果推首款自家M1處理器 晶片大戰前哨戰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1 19:57
圖/翻攝自 Apple Event
圖/翻攝自 Apple Event

蘋果在今天(11日)凌晨,舉辦了今年第三場新品發表會,而當中的最大焦點,則是自家研發的第一款晶片,以及搭載新款晶片的Mac系列,除了大幅提升作業處理的速度和效能,還得以讓蘋果各項產品,能夠互相順暢地搭配使用,最重要的是,搭載自家研發的晶片,將幫助蘋果節省成本,預計每一台MAC能省下150到200美元,大約台幣5千塊上下!

繼iPhone12在上個月重磅亮相後,蘋果今年第三場發表會登場,重頭戲是它── 由蘋果自家研發,號稱全球性能最強大的處理器。

 

蘋果硬體工程副總裁 特努斯 John Ternus:「今天我們非常高興要宣布,我們首次的轉移,也是第一款為Mac量身設計的晶片,它叫做M1。」

這款全新的M1,除了和搭載在iPhone12上的處理器相同,都是採用台積電打造的5奈米製程,卻有高達160億個電晶體,除了比iPhone12還高出35%,效能表現更優,並採用8核心的CPU設計架構,讓蘋果的商品,能夠相互更順暢的搭配使用。

蘋果硬體技術高級副總裁 斯魯吉 Johny Srouji:「到目前為止,一台Mac需要多個晶片,來執行它所有的功能,包括用在處理器、輸出輸入、安全保護和記憶體的晶片,現在有了M1,所有這些技術,都組合成一個SOC(系統單晶片),讓整體的整合度,能夠更簡易、更有效率、表現更令人驚豔。」
 

另外,蘋果這次發表的三款新產品,也通通搭載了M1。

蘋果硬體工程副總裁 特努斯 John Ternus:「這是最新搭載M1的MacBook Air,在MacBook Air正式推出的第一天,就定義了什麼叫做又輕又薄的筆電,也深受使用者喜愛,如今再加上這個高效能的M1,MacBook Air將重新定義,所謂輕薄筆電的功用。」

號稱最受歡迎的入門款Mac,MacBook Air在M1的加持下,效能和處理速度,都比上一代倍增,再加上採用了無風扇設計,無論是進行什麼操作,通通沒有聲音;另外,使用者最關心的電池續航力,也大幅提升,以無線上網的時間來說,最長可以達到15小時,堪稱MacBook Air歷來最強。

消費者市場分析師 巴賈倫:「我認為是App生態系統和電池壽命,大概只有這兩樣東西,會吸引到大眾關注蘋果晶片,並對之感興趣。」

同步亮相的13吋MacBook Pro,除了能在編寫程式、影像轉碼等作業時,提供了改寫遊戲規則的效能,8核心GPU的速度也大幅提升,最快達到五倍;另外,透過M1最新的相機訊號處理器,讓影像能更清楚的呈現,而它的電池續航力,則是號稱Mac史上最強。

蘋果Mac產品線經理 海迪雅:「新MacBook Pro,將無線上網的時間,拉長到驚人的17小時,並將影片播放時間拉長到20小時,比上一代多出10小時。」

除了筆電之外,蘋果也把M1搭載在桌機產品Mac Mini上。
 

蘋果公司高層:「老實說,如果你將Mac Mini,和在市面上熱銷且同價格區間的電腦主機比較,Mac Mini只有它們十分之一的大小,速度卻快上五倍。」

在搭載8核心處理器M1的驅動下,不只讓編碼、繪圖等作業的速度和效能,都比上一代倍增,先進的散熱設計,也讓使用者在處理大量作業的同時,依然保持低溫和寧靜。

蘋果執行長 庫克:「M1是目前為止,我們所創造出最強的晶片,它讓Mac系列速度出奇地更快,絕佳的電池壽命,也提供了全新的性能,並讓Mac能夠運作更多軟體。」

以上產品,也全部搭配了同樣新推出的新一代作業系統Big Sur。

蘋果軟體總監 費德里吉 Craig Federighi:「像是Safari瀏覽器、訊息等應用程式,都進行了重大更新,以及在業界最先進的隱私功能,而你的Mac,現在能夠從睡眠狀態迅速喚醒,就跟iPhone和iPad一樣,例如開啟應用程式,幾乎只要一瞬間。」
 

早在今年六月,蘋果就在全球開發者大會上預告,將轉移採用自家研發的晶片,並宣布終結與晶片大廠英特爾長達15年的合作;不過,要把旗下全部的產品,從英特爾轉移到自家研發的處理器上,預計得花上兩年的時間。

Moor Insights & Strategy創辦人 莫爾海德:「做為一名投資者,你第一個該注意的是,他們如何降低成本,我的預估是,在他們使用自家處理器後,(每台Mac)可省下150美元到200美元的材料費;另外,我們也沒看到蘋果新增任何昂貴的功能。」

蘋果的軟體高層也透露,美國軟體大廠Adobe,將會在明年初,把旗下最出名的Photoshop軟體,裝載到使用M1晶片的Mac裡。而蘋果的股價,則在發表會結束之後,小漲0.2%,隨著蘋果第一款晶片問世,會不會引發一場晶片大戰,外界持續關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蘋果#M1#晶片#處理器#CPU#Mac#MacBook#Mac Mini#庫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8

0.0713

0.2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