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輕忽! 急診醫po文「肺炎鏈球菌」感染喪命


發佈時間:2020/11/09 20:45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09 20:45

今年不少人搶打流感疫苗,但學齡前兒童的接種率卻比去年差!疾管署除了加強施打方便性,指揮中心記者會也特別請來網紅兒科醫師,呼籲家長帶小朋友去接種!兒科醫師也提醒,接種不只能降低流感重症發生機率,也能降低得流感後,抵抗力下降,造成續發性細菌感染的風險。

示意照片/吳昌騰醫師堤供

 
X光片,小小身軀,兩側肺葉都是白的,林口長庚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在臉書分享案例,10歲男童,入院前三天,出現發燒、咳嗽、流鼻水,到診所就醫後沒有改善,後來全身無力到其他醫院掛急診,流感快篩是陰性,卻發現嚴重肺炎還有呼吸道窘迫,緊急插管後心跳停止,儘管做CPR一度恢復,但轉送林口長庚,仍回天乏術,醫生po文提醒,家長別忽略肺炎鏈球菌威脅。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那這個跟過去兩年相比,都是有明顯的下降,主要應該是受到今年,大家都戴著口罩、洗手啊,注意呼吸道禮節這些習慣,所以疫情跟流感一樣都大幅的下降。」

圖/TVBS

疾管署透露,今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大家勤洗手戴口罩,肺炎鏈球菌疫情其實沒有往年嚴峻,截至目前,通報個案193例死亡13例,跟前兩年同期相比,通報案例減少5成左右,死亡案例更大減8成。
 

小兒科醫師陳映庄:「打完不良反應是非常非常低的,相對而言,如果真的得到流感的話,我們症狀會非常嚴重,會產生所謂的併發症重症,所以相對來講我們還是希望家長,可以帶小朋友盡快去施打疫苗。」

疾管署則請網紅兒科醫師呼籲家長,趕緊帶學齡前兒童接種疫苗,除了降低流感重症的機會,也避免續發性細菌感染,包括金黃色葡萄球菌和肺炎鏈球菌,帶來的威脅。

圖/TVBS

小兒科醫師陳映庄:「流感感染之後,讓我們的免疫系統受到了一些破壞,對細菌抵抗力開始急速下降,所以除了病毒傷害身體之外,身體裡面的細菌也跟著開始作亂起來。」

根據疾管署最新統計,五大族群中,學齡前兒童只有47.7萬人接種,跟去年同期相較,接種率差了3.4%,因此多管齊下,除了提高接種方便性,也要跟家長喊話,施打疫苗利大於弊。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流感#疫苗#細菌#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9

0.0890

0.2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