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美千萬人確診!拜登首要任務.組防疫12人團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09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0 10:11

曾兩度挑戰美國總統大位失利的拜登,這次終於如願入主白宮,但他即將接手的是一個受新冠肺炎疫情重創、經濟有待復甦、且經選舉撕裂的美國,未來四年路並不好走。不過他的首要任務,當然是新冠疫情,美東時間星期一他即將宣布新的12人防疫小組,務求上任第一天就全面掌握疫情,因為現在美國已連續三天,單日新增超過12萬例,連續五天死亡超過1千人,是八月以來首見。另外,拜登也開始籌組內閣名單,傳出國務卿可能是前國安顧問蘇珊萊斯。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副總統當選人 賀錦麗:「歡迎美國總統當選人喬.拜登。」

 

再過11天,(11月20日)就要滿78歲的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在大選日過後四天,確定跨過270張選舉人票門檻,贏得白宮寶座,但他要從美國總統川普手上接下的擔子絕不輕鬆,頭號要務就是美國拉警報的新冠肺炎疫情。

美國總統當選人 拜登:「我們的工作從控制住新冠疫情開始,週一我將任命一組領導的科學家和專家為過渡時期顧問,助拜登-賀錦麗新冠計畫,轉化成2021年1月20日啟動的行動藍圖。」

拜登強調疫情行動藍圖,將完全建立在科學基礎上,因為在選情、疫情兩頭燒下,美國第三波新冠疫情持續升溫。週六一天新增12萬6千例,連續三天超過12萬,中西部尤其嚴峻,如今全美累計逼近1000萬人確診(9,971,651),過去10天就增加約100萬例;連續五天單日死亡破千,共計23萬7千人死亡,且絲毫沒有和緩的跡象。
 

布朗急診醫學醫師 芮妮:「我們正朝疫情最糟的方向邁進。」

喬治華盛頓大學醫學系教授 艾爾貝尤米:「必須全體總動員。」

布朗大學公衛學院 吉哈:「我們需要某種總動員的方法。」

拜登星期一將組成12人新冠防疫小組,由前公衛局長莫西(Vivek Murthy)、前食品藥物管理局局長凱斯勒(David Kessler)和耶魯大學博士努涅斯-史密斯(Marcella Nunez-Smith)三人領軍。

布朗大學公衛學院 吉哈:「我希望看到的是專業知識的廣度,包括經濟學家、社會學家,或曾在政府部門擔任其他職務的人。」

拜登也承諾將要求與川普不合的傳染病專家佛西,續任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主任;其他公衛專家則給出三大方向,希望新防疫小組採納。

布朗急診醫學醫師 芮妮:「第一就是非常清楚強調口罩,第二件事就是數據資料,我們不只需要篩檢的大量數據,也需要個人防護裝備和最終疫苗的數據,第三件事是我希望看到檢驗量能改善。」
 

不過等到拜登明年一月底接手,新冠病毒恐怕早已深入美國各個社區,專家指出想要扭轉局面,至少要好幾個星期。除了疫情,經濟復甦、種族平等和氣候變遷也是拜登的優先議題,當務之急更是要讓美國團結起來。

美國總統當選人 拜登:「對於所有投給川普總統的人,我了解你們今晚的失望,我自己也曾輸過好幾次,但現在給我們彼此一個機會。是放下嚴厲言詞、降低溫度、再次看、再次傾聽彼此的時候了,為了取得進步,我們必須停止把對手視為敵人,他們不是我們的敵人,他們是美國人,他們是美國人。」

時代雜誌最新一期封面,也以「癒合時刻」(A TIME TO HEAL)為題,放上拜登和賀錦麗戴上口罩,宣布勝選的照片,呼應疫情下這歷史性的一刻。前總統小布希也發表聲明恭喜兩人當選,他也表示川普有權要求重新計票,但拜登的勝利很明顯,小布希是少數恭喜拜登當選的共和黨人,參議員也只有兩位,常批評川普的羅姆尼和阿拉斯加州的穆考斯基(Lisa Murkowski),致電拜登道喜。

紐澤西州選民:「我們期待團結、正常、正派、同情心和勇氣,來做出艱困的決定,幫助所有美國人,且把尊嚴帶回美國總統的職位。」

確定當選隔天,拜登與家人在家鄉德拉瓦州望彌撒,之後去看望5年前過世,長眠墓園的長子博,及40多年前因車禍過世的妻女。這個星期拜登將開始忙碌的一週,為就職、組閣做準備,據了解,拜登首任幕僚長很可能是歐巴馬時代,主管伊波拉疫情的克蘭(Ron Klain);財政部長可能選聯準會理事布蘭納德(Lael Brainard);國務卿熱門人選則包括差點成為他副手的蘇珊萊斯,和出身拜登家鄉的參議員庫恩斯(Chris Coons);另外也可能任命氣候首長,兌現他應對氣候變遷的競選支票,促成巴黎氣候協議的前國務卿凱瑞,有機會出線。
 

美國總統當選人 拜登:「我是一個自豪的民主黨人,但我將以美國總統的身分執政,我會為那些沒投給我的人努力工作,跟為那些投給我的人一樣,讓在美國的妖魔化嚴峻時代開始終結,在這裡、現在終結。」

儘管拜登陣營已經動起來,但在美國總務署尚未認證選舉結果下,無法正式展開移交,現任署長是川普指派,至今還沒鬆口,雖然可以提供拜登團隊辦公室、電腦和背景審查,但無法進入聯邦部門或動用資金,恐怕讓美國政情持續動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總統大選#拜登#新冠疫情#防疫小組#佛西#團結#時代雜誌#小布希#共和黨#蘇珊萊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6

0.0850

0.2036